22/10/2015

瑜伽不是魔術,不是雜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常聽說你甚麼時候開始練瑜珈,你的年紀就會停在那時候。

 

  「甚麼?又到月尾跑數的時候了?我只知道你在月尾再不跑數,你的薪水就只能停留在這個數字了。」

 

  「這說法是你們瑜伽老師騙我們的吧!風水佬騙你十年八年,難不成你連十堂八堂也要騙我們?」

   筆者並不打算透露自己的年齡,也不打算神化瑜伽的好處,把它說成是砍掉重練、找到自我、宣揚大愛等等都不是我的風格,因為我根本不認為它是如此華麗的魔術,反而,它是一項實而不華的、低調的、身與心的修行。

 

  正如在教班的時候,我知道初學的同學很敏感,我拒絕當一部矯情的錄音機或人形解剖講師,盡量不把事情弄得太死板或複雜,我鮮有不停碎碎唸地提到這個動作一定可以幫你改善這個部位的毛病,那個體位絕對幫到你舒緩那個部位云云。

  原因有幾個:

 

  一,每個人先天的體格和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這個動作可以幫你拉到手臂,卻可能幫她拉到胸口,反之亦然。每人的身體接受和給予反應的程度不同,如陳奕迅唱道,有些感受「不需說明,只想反應」,久而久之,你的身體會有記憶,你會感覺到內裏微妙的變化。

 

  二,承上題,心理上而言,人人都喜歡美言。把話說得太好聽的時候,人家都聽進耳內,有了期望,當人人期望「不」可達到的時候,一下子氣餒下來,你又要如何解話呢?對該堂留下不好印象事小,黑了源遠流長的瑜伽事大!

 

  三,瑜伽必須實戰,把好處說得大鑼大鼓天花亂墜也沒用,一定要靠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就算是自己身體的左右兩邊,也可以有很大的分別,這些那些,夏蟲不可語冰,外人道得出來嗎?由零去到一百,導師幫到你到五十,其餘五十,全靠自己!

  話雖如此,「你什麼時候開始練瑜珈,你的年紀就會停在那時候」這句說話也不是完全誇大的。但我認為用瑜珈來暫停生理時鐘,不可能。「心境年輕」、「活得好,老得慢」才是真正的凍齡關鍵!

  所謂的心境年輕,其實就是一份從容、一份淡定和一份自得其樂的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境轉。無論動作看來有多「不科學」,總有看起來優美稍減但難度較低的替代動作;無論身體條件多麼不佳,總有不同程度、不同階段的訓練;無論練習的過程有多痛苦,總有同學和老師支持和鼓勵你。

 

  不論如何,你都能接納自己,不和別人做比較,不會為了討好別人的眼球而傷害了自己的身體。練瑜伽練久了,有人很容易會走火入魔,不斷追求雜耍般的超然動作,賺取虛榮,面目猙獰。

 

  其實,在取捨之間保持輕鬆自然,不受任何情緒和期待所掌握,才是凍齡的真正秘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