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6

瑜伽拜師,跟印度老師定本地老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很多瑜伽練習者在選擇報讀瑜伽課的時候,除了考慮地點和時間之外,還有不少人很著重瑜伽老師的國籍。瑜伽來自印度,擁有幾千年歷史,學生選擇土生土長的印度老師,學習最正宗的瑜伽,實在無可厚非。不跟印度人學瑜伽,總有點人在北京而不到長城當好漢的感覺。

  這是真的嗎?首先,筆者由始至終,都不斷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的一套哲學。“Timing”——常用於總結一切不得要領不終成眷屬的兒女私情上,雖老土到不能,但也可以套用在瑜伽上。根本世間萬物太多了,誰能說自己是最好呢?誰又有時間不斷找尋最好呢?人常在學到一點專業的皮毛後,就忘了即使你今天學有所成,世上還是有太多天生就比你有天份,後天比你更努力的人。如果你學得一點專業後,沒有努力進修,沒有更懂得尊重這種專業,那麼你其實甚麼都沒學到。因此,學與教兩者都必須保持謙虛,每天都總有進步的空間,而在進步的過程中,不急找個最好,但找個最合適的人啓發你。 

  筆者根據自己的學習經驗,給大家一點選老師的心得,內容絕對主觀,只供參考。老師質素其實和其學養有最直接關係,未必和國籍有關,好與不好,還請你自行判斷。 

  就瑜伽老師而言,首先印度籍的老師大多數都是男的,若閣下不喜歡男性執教或與你有身體接觸,請多加衡量。其次,他們大多來自傳統的瑜伽家庭,很多父子都同是瑜伽老師,因此,很容易推斷,兒子從非常年幼的時候就開始在父親的指導下練習瑜伽,畢竟從小就練,日積月累下,很多動作皆做得很自然。他們的柔軟度和對身體的控制基本上是來自不斷的練習。另外,印度老師通常也很嚴格,頗適合對自己有高要求的人。然而,我個人認為,大概是因為從小就練習,對於很多凡人的痛苦過程,他們未必可以領悟得到。印度老師的教學通常不會有非常仔細的講解(也可能是因為語言問題),他們通常直接示範動作,希望你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另外,印度本身傳統瑜伽的花樣不多,基本上就是哈達瑜伽,甚麽甚麽高溫瑜伽、纖體瑜伽、飛天瑜伽,他們不流行搞噱頭,也曾聽過有老師質疑其存在價值,因為印度本身就很熱了啊,還要高溫嗎? 

  相反,港人投訴風氣和「起底」秘技盛行,如令學生受傷或積患,老師或變成網上公審的對象,因此他們的教學也相對謹慎得多。從小到大受盡香港填鴨式教育的本地老師,背書乃強項,提及動作的起承轉合以及相關的肌肉和骨頭也不是問題。(雖然有些人會被一連串專業的名詞嚇壞,以為自己在上解剖堂!)很大部分的本地老師都是成年後才進入瑜伽世界,他們也誓必經歷過痛苦的蛻變過程,所以能了解平凡人的需求,一般人的痛點,及本地人的常見問題等。而且,他們明白港人的急性子和維護消費權益的性格,會把動作調較為更適合本地人的需要,例如會有高溫瑜伽、纖體瑜伽、排毒瑜伽等等。雖然,論正宗,本地老師一定完敗給印度老師,但他們與學生同聲同氣,師生關係沒有文化差異,也是無可取代的。 

  孔子說出警世的有教無類,我冒昧說出有學毋慮。讓我再強調一次,國籍、名氣、派頭、膚色全部如浮雲,通通都不是最重要。你最應該放在心上的,是該名老師放在心上的,究竟只是你的學費還是你的學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