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2016

想入行教瑜伽?你不知道的事(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近年瑜伽大行其道,不少瑜伽學生練習到一定程度後,憑著不錯的基礎,考取瑜伽導師執教資格,然後毅然晉身瑜伽導師行業。(有關報讀瑜伽導師課程的二三事,可以參考我的舊文章《瑜伽老師賣的是專業》

  如今我已任教了瑜伽超過一年的時間,朋友或網友們知道我是一名瑜伽導師後,都不時問我:

 

  「教瑜伽,正啦,係咪好好搵?」

 

  「教瑜伽輕輕鬆鬆就袋幾百蚊!」

 

  「教瑜伽最好係唔洗交稅!」

 

  「教瑜伽無壓力,我都想做!」

 

  這些都是我經常會聽到的疑問或「迷思」。

 

  首先,利益申報,教瑜伽從來都不是我的正職,從前不是,現在不是,將來我也不希望是!為什麼我好像突然與它劃清界線呢?自命清高?非也!相反,我就是太喜歡瑜伽了,私心為了好好保護我的興趣,我絕對不會希望把它成為我的正職,幸運地,我擁有一份穩定而準時上下班的正職,教瑜伽只是我的副業,一星期不會多教三天,其餘時間為休息或留自己練習之用。我的心態是──當美好的習慣變成生活,就會無奈地對之生厭。我不想我將來討厭瑜伽,所以不會把它當作正職。有時候,與心愛的人和事保持一小段距離,小別勝新婚,感覺不是更美嗎?不忘記初衷,就不怕以後。

  瑜伽是一種健康正面的職業,給人的印象,基本上是零負評。但在行外人「風光明媚」的幻想背後,你知道把任教瑜伽當正職代表著甚麼嗎?讓我這個行內人一一跟你說。

 

1. 金錢煩惱

 

  自古以來,金錢抹殺了多少職業的羅曼蒂克!金錢是萬惡之首,沒人會不同意吧?真正想要發達的人也不會教瑜伽(當然名師除外,但百中無一)。就我而言,一週只教兩三天瑜伽的我,屬自由身,除了我真心喜歡任教(正職也是教師)0外,也沒有其他原因了!老實說我所賺學生的學費有限,也不把它們當成什麼錢,只是以「賺錢買bra戴」作為我的原則,或留作自己進修之用。學生來來往往,也不會太斤斤計較,合則來不合則去,輕輕鬆鬆,兩袖清風!

 

  然而,兼職和正職不同,一但閣下把心愛的興趣成為你的正職或唯一的收入來源,你的壓力可大了!(其實對其他職業而言也是)。

 

  今堂學生A要加班來不了/學生B受傷了/學生C出差了/學生D說要點時間考慮繼不繼續/學生E說她很忙……我可以賭上我下半生的幸福跟你們說,這種翹課情況非常非常多!種種因素,有時真的會讓人很不知所措。人不到,不夠人就要取消課堂;人不到,意味著錢也不到,誰可憐你呢?在商業社會裡,那場租還是要付。不要說人家市儈,這終歸是一盤自付盈虧的生意。假如你想入行,你必須要儲夠起碼幾十至超過一百名大班學生,加少量私人班,並且有多餘的學生人數可以彌補以上的游離學生A-Z和接受他們1-100式的翹課原因,你才不會為收入傷腦筋。搵食艱難!

 

2. 海量的競爭

 

  現在瑜伽行業的競爭可謂非常大。隨便在Facebook search都有很多不同導師的個人專頁(如我的Jamie Fung - Yoga by Serendipity ),瑜伽不同於舞蹈或化妝攝影那些賣創意的職業般彈性高,瑜伽是真的有個「譜」的,所有式子皆有根有據,意味著(假設是專業的導師,而且教授的式子屬於常見)導師A懂這個式子,導師B都會懂得教,差別真的只在導師的教法或其個人魅力身上。因此,導師之間的競爭是很大的,除非你的branding或marketing做得異常出色,否則,只能默默靠口碑用心經營。但不要灰心,學瑜伽的學生,其實最著重的是老師的用心,一定要把自己綁成540度,以銀彈海量宣傳才是出色的老師嗎?絕不!只要保持自己的特色,無懼比較,相信自己,時刻準備好,人人都會有支持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