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6

【自然療法】風型、火型、土型人適合做甚麼瑜伽動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筆者在上一篇文章提及到一門有千年歷史的養生之道,以及印度臨床醫學的基礎系統Ayurveda(阿育吠陀)。如果你沒有看到上一篇文章,讓我們重溫一次,Ayurveda的大原則離不開「順應自然,天人合一」,它基本上是透過藥草治療、古印度經文誦念、按摩、瑜伽、飲食計劃等不同的方式來進行治療,亦有根據病人不同體質而對症下藥的治療。大家常聽到中醫分的「寒底」、「熱底」, 在Ayurveda則會以「風型」、「火型」、「土型」表達。瑜伽講求身體的平衡,而所謂的「風型」、「火型」、「土型」三種體型,其實就是由相應的元素不平衡而形成的,簡單來說,火型人的體格代表該人內在的火元素不平衡。假如你已經進行了測試,知道自己屬於哪一類型後,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特別適合做甚麼瑜伽動作了,當然,以下一切因人而異,只供參考。

(from google)

風型人

 

  就外型而言,風型人的身材大多瘦瘦的,膚色一般較健康但也比較乾燥,在冬天時會出現龜裂的情況,手腳經常冰冷,也容易有便秘困擾。風型人眼睛小,髮質較硬。如風一般,風型人脈搏快速而不穩定,他們走路輕盈,動作敏捷。性格方面,他們比較跳脫、轉數快、鬼馬、怕悶,喜歡自由自在,討厭墨守成規。他們較為多愁善感,為著閒愁傷春悲秋,真正如風般難以捉摸!好動的風型人其實最需要的是靜態瑜伽,如Yin Yoga,這樣身心才能取得平衡。

 

  風型人較容易有神經系統的問題,因此,為了讓他們的神經系統可以鎮定下來,穩定思緒的靜態動作都對他們很有益,我會特別推介前彎動作,因為它可以刺激腸胃,針對改善便秘問題。

 

  建議的動作:下狗式、任何前彎動作、樹式、山式、戰式一二三式。

 

  特別推薦給風型人的瑜伽動作:

 

火型人 (筆者也是火型人啊!)

 

  火型人一般身材中等,不胖也不瘦,骨肉勻稱,膚色偏淺,較容易出油。髮質幼細易塌,不易造型。如火一般,他們的脈搏強而有力,體溫較高,容易滿頭大汗。性格方面,他們比較大情大性,甚麼都得擺上臉上,是性情中人!他們很有自己的一套,自我要求挺高,精力旺盛,好勝固執,好勇鬥狠。缺乏耐性,衝動的火型人最需要的是減低身體內過盛的熱,太激烈的動作或過多的倒立動作,只會導致體內熱上加熱! 

 

不難幻想,火型人如火般灼熱的體質,令他們較容易患有炎症,因此,為了讓他們可以「下下火」,我會特別推介舒展心口,擴張胸部的動作。

 

  建議的動作:鴿王式、魚式、駱駝式、橋式。

 

  特別推薦給火型人的瑜伽動作:

土型人

 

  土型人外型較胖、水腫,多擁有一雙bling bling大眼睛。皮膚多為中性有光澤,髮質偏油,髮量多而且可能有點天然曲髮。他們的脈搏沉穩緩慢。性格方面,土型人一般較為保守、淡定、有耐性、沉穩。他們動作比較慢條斯理,喜歡計劃周詳,不太喜歡轉變。面對事物從容不迫的土型人,需要的是推動力和上進心,不然,他們會比較慵懶,安於現狀。因此,於火型人正正相反,土型人最需要的是火去幫助他們加快新陳代謝!因此,任何帶有流動式、力量型、節奏明快的動作都很適合他們。 

 

  土型人易胖、水腫,假若生病,多是由於體內水分或黏液過多,為了讓他們排汗和排毒,我會特別推介力量型瑜伽給他們。

 

  建議的動作:拜日式、任何後彎動作、倒立。

 

  特別推薦給土型人的瑜伽動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