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16

2016年小結:只有自己可以定義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不知不覺,我由2015年十月開始寫這個專欄,寫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2017年也快到了,時間過得真快,這篇文就作為今年的小總結吧。

  2016年,對於我而言,是起伏頗為大的一年,不知是否犯太歲的緣故,今年的事情似乎是壞多於好。唯一感恩的事,無論好與壞,瑜伽總在精神上、心靈上、肉體上和經濟上支持著我。

 

  碰巧今年有不少朋友也踏入迷茫期,不難想像,廿多三十歲的年紀頗尷尬,每天營營役役工作,為儲錢買一輩子也買不起的香港樓,工作到沒有靈魂沒有時間;舊朋友處於若即若離的狀態,但重新認識和適應新圈子又很累;看見身邊曾經吊兒郎當的朋友都一個個成家立室,為你的心靈泛起一個個漣漪等等。

 

  其實你清楚明白,這樣的生活是沒有甚麼大問題的,甚至維持多十年八載也不至於令你餓死,但很多人心裏都有不甘,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於是很多人會忽然考慮擁有副業或做做小生意,投身「Slash」行業。對此,我是相當支持的,人至少要有多於一項技能,除了糊口,更絕對是心靈寄託。有甚麼比花錢投資在自己身上更浪漫?

  我當然是slash的表表者,哈哈,我有很多副業。經常有人問我,有正職還要在晚上教瑜伽,空餘時拍片和寫專欄,不會很辛苦嗎?坦白說,交通上是辛苦的,我常常覺得,公共交通工具實在消磨了很多人的意志。然而,我認為我是無比幸運的,在教學過程中,我非但不覺得辛苦,還覺得非常享受和快樂,能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遇到認真學習的學生,無論他們住多遠,有多忙,得非來不可。上課前和下課前,無論有多少煩惱,他們也堅持練習,其實我相當佩服他們的毅力。試問市面上有沒有一份工,沒有工作福利、沒有雙糧、沒有花紅,卻可以令你每天都如去小學生秋季大旅行般新奇有趣嗎?我找到了。

  另外,今年感受很深的是——請你一定要好好相信自己的價值和定位。

 

  有迷茫的同行問我,這行競爭大,有人比自己收得平,究竟要怎麼突圍而出呢?對此,我認為首先,你必須相信自己的產品,而你就是其中一樣「產品」。曾經做過銷售員的我,明白一樣道理,你要非常透徹地了解你賣的東西才可以把東西賣出了,先管好自己的,別人的反正你控制不了。當然,你也要知道人家賣甚麼,自己有甚麼特點。特點沒有分好與不好或對與錯,只要是人家沒有的,就是你的特色。周杰倫咬字不好嗎?萬千歌迷說那是他特色;馬國明的性格跟娛樂圈格格不入嗎?那是他的特色;黎明說每句話都要每個人懂嗎?不,玄是他的特色。百貨應百客,不要用旁門左道,不用委曲求全,不應「做壞市」。

 

  說起「做壞市」,我學會了,當有人說你貴,說別人比你便宜,只需要會一句「你所買的服務價值不會比你付出的少一毛,相反,你只會獲得更多。」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成功人士是沒有自信的。

 

  最後,興趣可以當飯吃嗎?首先,你要問自己,你的興趣其實是甚麼?讓我老實對你們說,興趣只是其中一環。興趣外加耐性、自律、商業頭腦和投入感才等於專業。

 

  熱情是要灌溉的。無論施與受,一旦我們盡心盡力,我們就有資格接受,迎面而來的幸福與幸運。不要只看見別人的風光,別人不曾為他人端出面的,是他們的無言淚水和無眠晚上。

  站得住腳,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一切。

 

  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希望在2017年,大家能夠對自己的心更坦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