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17

無法突破困境?一起學習瑜伽的心靈美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筆者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瑜伽生活襌》,相信有不少瑜伽朋友也看過此書了。作者是在瑜伽界頗有名的Janet Lau老師。無論你有沒有做瑜伽,或因任何原因想開始瑜伽之路,我也相當推介這本書,有別於坊間一般瑜伽書只著重介紹瑜伽體位及其對身體的好處等等,這本書更像是Janet Lau的個人自傳,深入描繪了她接觸瑜伽的種種經歷,內容包含了體位法練習、日常生活及瑜伽教學,內容既真實又感人。除此之外,她也利用很大篇幅,深入淺出地向外行人介紹《瑜伽經》的哲學、襌修、冥想和呼吸法的內容,非常實用。我建議大家去書局買這本書收藏,因為有些比較高層次的哲學內容,值得大家在人生不同時段拿來翻閱,定有不同的感受。有時候,我們要兜過很大段路,才會明白一些很簡單的道理。

 

  既然瑜伽那麼「襌」,總給人平靜超脫的感覺,那是否做瑜伽的人就看透世事,不會亂發脾氣,無慾無求呢?其實不然,現代社會問題多多,想置身事外,對周遭不聞不問的機會也很微,除非你住在山洞中。

 

  作者Janet Lau自己也指出她曾經練瑜伽練到想歪了,即使她在瑜伽墊上做到令人羨慕的高難度動作,她的內心仍然不安、腦裏充滿憂慮、仍然愛與人比較、仍然感到不快樂不滿足、生活中的困境仍然無法突破——這確實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問題。

  我認為,不要經常想著一件事會改變你甚麼,做瑜伽就會EQ高了?懂得快樂的真諦了?接納自己了?誰人能保證?改不改變,是你自己下的一個決定。改變來自自己的決定。跟大家分享一點秘密,瑜伽給我最大的改變是,並非外在,反而是內心。做瑜伽導師後,因為我要控制課堂的High Energy氣氛、留意學生的身體變化、腦中隨時有兩手準備處理突發情況等,我對人對事的同理心多了,我對周遭環境的Awareness也高了,同時,我也決定我要多關心別人,不止在瑜伽墊上。

  我不是一個特別細心的人,然而,有時有些學生在瑜伽課上心事重重,我可以輕易從他們的身體動作看得出來,負能量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氣場,騙不了人。在這個時候,我就會選擇下課後和他們聊聊天,關心一下他們。哪怕他們還是要回去面對無盡煩惱,能為他們提供一個小小的喘息空間也是好的,起碼一天下來,有一兩個小時他們也是充滿正能量的。

  我非常認同Janet Lau在書中所言,如果我們想要心靈的快樂,首先我們要有健康的身體。(她曾經患過抑鬱症)說來老土,其實終身受用。我的看法是——精神飽滿、無病無痛、體格強壯,才可以給我們更多Quota(最主要是時間)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愛自己想愛的人、走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探索等等。身體健康和心靈健康就如連體嬰般,而自己的想法和心態,就如母親一般滋養著這對連體嬰,不快樂就不健康,不健康也不會快樂。

  快樂是一種選擇,放過自己也就放過別人。「襌」在心中,共勉。

 

Wadrobe: Titika Active Coutur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