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7

做瑜伽有著數?喜歡跑步的你,先了解一下兩者的關係(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及到,瑜伽除了可以訓練跑手更容易掌握呼吸節奏、改善身體協調和預防受傷外,其實還有其他的好處。

 

四 鍛鍊核心肌群

 

  用生動一點的方法比喻,當一個人斬掉手手腳腳和頭,就餘下核心肌群,即Core muscles了。Core muscles有多重要,相信不用我特別多說明,簡單來說,核心肌群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肌肉群,負責保護脊椎,維持軀幹的穩定。我經常叫身邊的朋友,就算不做任何運動不做瑜伽,也應該要做少量腹肌運動如sit up。

 

  一個人有沒有操到六舊腹肌或人魚線,其實一點也不重要(說到底要有低的body fat去讓腹肌變得明顯。30%運動,70%飲食,食得清淡是關鍵),重要的是,當一個人的Core夠力,他做很多動作時(不一定是劇烈運動,日常生活的動作如拖地或搬重物),懂得收緊Core muscles,穩定整個驅幹,不會左搖右擺,保護驅幹之餘,也可以避免它的鄰居(手手腳腳)受傷。

 

  Core muscles對跑手來說非常重要,若core不夠力,常見的就是跑手的身體會晃動得很厲害,影響穩定性,同時下肢的力量無法配合,全都把力聚在腳上,俗稱「嘥力」。而瑜伽(或之前提及過的Pilates)裏很多動作都可以針對Core來做,對跑手很有益處,不妨參考我過往的影片。

 

每日4個動作!練Core修身

 

五 開發髖關節

 

  許多本身跑開步而來找我學瑜伽的學生坦言,他們感到最開心的就是──髖關節比起以前鬆了很多,腳可以抬得更高更快,可以跑得更快更遠!的確,假如髖關節太緊,除了限制了跑手的步伐,更容易出現的情況是拉傷髖部,相當影響跑步的表現。髖部對跑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部位,因為髖關節與周邊肌群的靈活性,直接會影響跑手的步幅與跨步的爆炸力。

 

  正確的跑姿是需要學的,許多不當的跑步姿勢其實皆來自骨盆的位置不正,歪了去一邊的話,有機會影響腰椎或腿部的正確位置,久而久之,後果可大可小。

 

  瑜伽對開發髖關節的效果非常好,大家可以參考我過往的影片。

 

返工坐到關節痛? 必學4招打開髖關節

 

  總結,瑜伽除了是拉筋和肌肉訓練,其中一個很大的好處是它可以幫助我們找回「正位」(Alignment),甚麽是「正位」?你可以把你的身體想像成砌圖,隨著長久的不良姿勢或大大小小的身體勞損,很多塊砌圖都已經移位或鬆脫了,做瑜伽的一個很重要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好好控制每一塊砌圖,把它們找回正確的位置,學習維持正確的姿勢。當然瑜伽不是手術,很多部位都需要開發一段長時間,算是一種保健的自然療法,千萬不能心急。

 

  一連兩篇的跑手瑜伽已經告一段落,希望各位跑手都可以跑得更快更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