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18

冬天做運動注意這4點!拉筋以外,做運動前還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近期寒流襲港,平均氣溫僅徘徊在單位數字,並且持續一兩個星期之久,實屬罕見,令本身已非常怕冷的筆者叫苦連天,簡直想足不出戶!筆者打這篇文章時,正值幼稚園和小學宣布停課,可見今個冬天流感肆虐十分嚴重,希望大家小心身體,有病要戴口罩以防交叉感染,也要多做運動和瑜伽,增強免疫力,以下就和大家分享幾個冬天做運動要注意的地方。

 

1/運動前熱身

 

  冬天容易令人筋骨僵硬,你會發現自己的筋會比夏天時硬得多,有時幾天不動,甚至發現自己已變成鑽石能量筋!在如此低溫下,warm up比平時更困難,如果身體在未溫暖的情況下強行做一些瑜伽動作,可能會增加受傷或拉傷的機會。因此,最近我會在課堂上加入一些HIIT或簡單的心肺練習,需時不長,動作也毫不複雜,卻可以快速令你的心跳飆升,warm up全身肌肉,叫醒它們,好讓它們可以在其後的瑜伽課更有準備。冬天時,大家不妨在做瑜伽前加入少量心肺練習,哪怕是原地提腿跑一分鐘也好。

 

2/為運動用品消毒

 

  做運動和做瑜伽可以增強免疫力和促進血液循環,當然最好不分季節地做,但有一點要注意:瑜伽墊是容易令細菌滋生的高危地方,假如逼不得已要用公家墊,最好用前用後也用酒精消毒,並且自備毛巾,起碼可也隔一層,不難想象「萬人公家墊」所藏有的細菌,汗液和分泌物是何其嘔心!就算是自己的私家墊,也請在用前和用後徹底清潔,因為很多瑜伽動作都需要你把俏臉貼近墊上,你也不會想細菌爬到臉上吧?

 

  有一個天然又無害的清潔方法我可以推薦給大家:把幾滴茶樹精油滴在清水或醋,再放在一個噴壺裏,隨時隨地可以用來消毒日常物件,既方便又快捷,最重要是不殘留化學物。

 

3/注意保暖

 

  還有一點很重要:千萬要好好保暖,尤其是愛美的女士們,不要為了漂亮而只穿Bra top和短褲。雖然做運動時難免覺得大汗淋漓,當汗水被大量蒸發,身體熱能被帶走導致你的身體可以降溫,但正正因為如此,假如你在做完運動後不穿外衣四處走,那瞬間的溫差就會很容易令你感染風寒。當然,一直補充水份也是必須的!

 

4/運動前卸妝

 

  很多女生都會在運動時化妝,我可以用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們,這樣做其實非常不好!以前我也會因為愛美或懶得卸妝,在塗上粉底液和胭脂後直接去做運動。做瑜伽有時不會出汗,情況還好,但假如我做很激烈的運動,汗流披面,毛孔全張開但又得不到自然呼吸的情況下,其實化妝品就會很容易堵塞毛孔,殘留在毛孔內,久而久之會影響毛囊的健康,令你長豆豆或膚色暗啞。因此,千萬要記住我說:運動時請保持素顏!無論成分聲稱有多天然,製作多精良的化妝品,說到底始終都是皮膚的一份負擔。有時假如我在室內做運動,我會連防曬都卸掉,因為就算是物理性防曬,也很少有百分百全物理性的防曬(那看起上來會超級白如藝妓,油頭粉面,很難看)。全素顏看起來瑕疵盡現,碰見不太熟的朋友難免尷尬,但至少可以確保皮膚零負擔,不要因小失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