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8

香薰療法是旁門左道?關於香薰與瑜伽,你要知道的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這是筆者狗年第一篇專欄文章,首先祝各位讀者工作順利、幸福美滿、心想事成、出入平安!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身體健康,吃多多蘿蔔糕年糕也不發胖!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香薰與瑜伽的關係,香薰配瑜伽的組合,對大部分人來說絕對不會陌生,市面上早就有大量配合特製香薰精油的瑜伽班選擇,既放鬆精神又香噴噴,深受女士歡迎。

 

  香薰療法(Aromatherapy)是使用精油來達到紓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方法,香薰療法跟瑜伽的歷史一樣相當悠久,可追溯至埃及、印度、中國、希臘和羅馬等古文明,近代盛行於歐美,雖然它是一種不被主流醫學承認的療法,但很多人都會將香薰用在提神宗教,冥想等方面,配合做瑜伽最好不過。

 

  不得不說,「瑜伽」和「香薰」有一個不明文規定但有趣的共通點,就是它們都經常被認為是女人的玩意。隨著愈來愈多男人玩瑜伽,這種「女人才玩瑜伽」的觀念,漸漸被糾正過來。不過,坦白說,在華人社會,香薰一直被視為女性主導,男人碰香薰就會被人家標籤成「娘娘腔」或「同性戀者」的稱號,因為他們覺得只有女人才會研究氣味和其配方。都甚麼年代了!這些陳舊的思想實在是太落後了!其實無論是香薰治療師或香水調配師,在西方(尤其是法國),都有大量是由男性擔任的,而且他們都非常有權威。

 

  筆者其中一位大學同學,為了追求他成為香薰治療師的夢想,不惜傾家蕩產跑到法國學習香薰治療,憑著他數年來的努力和堅持,他開始踏上香薰治療師的路。雖然香薰和瑜伽是截然不同的興趣,但我們都是為著自己喜愛的事情努力和打拼,讓自己成為專業,實在令我欣賞又感動!

 

  香薰治療雖然日漸流行,但仍然有很多人看不起它,認為它是旁門左道或浪費金錢的偏方,很多人會認為「有病就正式看醫生吧!」「這些香薰油來歷不明,左溝右溝安全嗎?」或「香薰只是上世紀用來迷惑男性或催情用的吧?」

 

  加上,近年有某個香薰精油直銷品牌有很多不好的評價,導致很多外行人對香薰精油卻步,認為它是騙人的。誠然,筆者身邊有很多朋友也從事不同的直銷行業,例如香薰精油、健康食品、美容產品、清潔用品等等,朋友透露其實它們每一家公司之所以能做到如此成功,鋪天蓋地式的宣傳當然是關鍵,然而,它們的產品質素總不能太差,騙十個人可以,騙一百萬個人就有難度。

 

  我也有用過某幾個品牌的家用產品,個人評價其實是不錯的,錯的地方可能是來自個別銷售員令人不勝其煩的層壓式推銷,過分誇大產品療效,以及為了「跑數」和個人榮譽而偷呃拐騙。有些天才銷售員除了擁有絕佳的口才,他們亦很懂看顧客的眉頭眼額,轉數很快,很多人會被他們游說入會。不過,我認為假如自己擁有清晰的頭腦,堅定的意志,以及對產品有至少基本的概念,人家說甚麼你都可以如耍太極般見招拆招,基本上,都很難被人騙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