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7

結婚恐懼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被捧成最佳女友的那位女藝人,剛剛宣布已與圈中男友分手,外界一致推測死因大概是「不婚即分」吧!

  

  孰真孰假,只有當事人才最清楚。然而有趣的是,話題剛好與她正在上演的劇集不謀而合──渴望成家的女人遇上不願結婚的男友;分別只在於現實終究是現實,未能像劇集那樣來個Happy Ending。

 

  不想胡亂揣測人家的私事,只想將著眼點放在劇中所描寫的,對婚姻產生恐懼的狀態。

 

  結婚真有那麼可怕嗎?相信對某一部分人來說,答案是絕對肯定的。捫心自問,我亦是傾向於這一類型;即使不是徹底抗拒,也會覺得暫時沒有這個需要或必要。

 

  聽到別人說不願結婚,許多人會立即激發起一大堆聯想,例如甚麼老了沒有伴、老來便後悔、將來與孩子有代溝,諸如此類。

 

  我不能代替所有人回話,但在我來說,保持單身是我目前最寫意的生活模式;為了你口中的將來,去毀了我嚮往的現在,合乎情理嗎? 

 

  有些人無法理解,為甚麼男人口裏說很愛很愛一個人,卻又不肯結婚;其實是愛得不夠,不肯承諾嗎?她們似乎沒有察覺,用嘴巴說出口的承諾根本就很廉價。每年約有二萬多宗離婚案件,他們都曾經承諾過,當中還未包括那些精神及肉體出軌的人。承諾一旦被破壞,你就會知道,有些話兒,寧願他當初並沒說得那麼漂亮感人。

 

  願意跟你結婚的,就表示很愛你,不願結婚就代表不愛嗎?但願現實真有那麼簡單。多少人結婚只是為了尋求另一種生活,可能是為了金錢利益,可能是為了還年邁父母的心願,也可能是對方醞釀結婚的念頭時,你碰巧路過而已。

 

  愛是一種感應,被愛是一種回應,愛可以存在於不同身分狀態,婚姻有時候卻只徒有虛名。

 

  適當時候做適當事情,那是需要我們的身和心同時作好準備。如果到了這個關口,才發現步伐並不一致,就不如鬆開雙手,讓大家走回屬於自己的幸福位置。多愛一個人也好,不等於就要遺忘自己的想法,請對我們的內心坦白。

 

  不願結婚的一方常常被塑造成千古罪人,也許他並不是存心耽誤,而是這一刻確實缺少了渴望成家的衝動,任何人亦勉強不來。

 

  要是你真的等不下去,離開,也是應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