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7

虛擬愛情實體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點解你唔玩Tinder?」飯聚上一位女性朋友問我。

 

  看來她還不算太了解我!即使說上一千遍、一萬遍「我暫時未想拍拖」,我們身邊總有些人依然認定單身就是可憐、是缺乏市場價值、是被愛情遺棄的弱者;然後做好心給你一點提示,指引你如何重獲愛神庇祐。

 

  以圍繞我身邊的案例而言,Tinder、Skout和Coffee meets Bagel這些交友apps的命中率確實較同類平台高。例如漂亮可人的企業傳訊主任遇上高大誠懇的Banker、身材姣好的美容KOL配對了來自英國的創科專才、賣茶葉的文青剛嫁給從事文字工作的暖男……通通都要感謝Tinder!

 

  像這些活生生的例子,的確可以鼓舞那些瀕臨絕望邊緣的人;但畢竟網路世界還是太大了,要篩走騙子人渣,也著實太費心神。一不小心被騙財騙色騙真感情,代價之大,未必是我們能夠承受的。

 

  況且,我本身已經非常害怕複雜的人際關係,「交友」並不是我所「需要」,與其每次跟陌生人來個你猜我度,倒不如隨性隨心繼續享受現狀。寧缺勿濫,仍然是最老舊而又最管用的護身符。

 

哪些人比較適合使用交友平台?

 

  如果你的圈子狹窄得連基本朋友都缺乏,那麼你是可以將這些apps當作一個認識新朋友的橋樑。但若一心希望能夠覓得終生幸福,恐怕言之尚早了。說到底,拍拖容易相處難,尤其「溝通」這回事並非一學就懂;不想幸福在指縫溜走,便需要擴闊圈子,起碼拿捏到與人相處的小竅門,往後遇上拍拖機會,就不用再戰戰兢兢擔心無法討好對方。

 

  然而,這些交友平台,並不太適合一些對任何事情過分認真執著的人。譬如說,若你渴望他能夠短時間內閱讀及回覆你的短訊,那麼你準備失望好了。已讀不回的、有一搭沒一搭的、只回emoji的,全都會令你非常焦躁。即使認識加深,你以為成功躋身朋友行列時,也請別開心得太早,因為跟你狀況相若的「交流對象」可能尚有一大群。

 

  對機會主義者來說,交友平台就等同於他們的舞台。擅於捕捉心理,深信「識多個朋友一定無壞」的人,交友平台可謂能夠讓他們以槓桿原理來達到目的。因此,這些apps亦給予了一大堆機會,讓動機不單純的人施展不當技倆。第一句就問你是否願意做SP(Sex Partner)的人其實最為坦白,你只需無視(或接受)就可以了。相反,另一些經常噓寒問暖,提醒你要早晚搽Cream的,並不一定是出於貼心關懷;像筍盤般的他們,極有可能是來自美容界的詐騙團隊。

 

  「點解你唔玩Tinder?」

 

  我希望不用再回答第N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