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2017

【阿嫲教落】過氣老金句,而家仲啱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談情說愛,偶然會發現對手與我們在思想上偶有落差,當然,每個人絕大部分心態或多或少都與成長背景有關。事實上,從阿嫲、阿媽,延伸到我們自己,對愛情與家庭的看法已經大不同。有些根深蒂固的概念,無可避免要接受重整。

 

「老夫老妻好多嘢唔使講到出口!」

 

  女人普遍以為從拍拖到結婚,跟同一個男人走過數十年寒暑,歷盡過一切驚濤駭浪,就代表感情深厚堅貞、牢不可破。她們常常忘了,時間才是愛情的頭號敵人;時間既然可以令人淡忘傷痛,也同樣能夠將感情磨蝕。以為大家老夫老妻,所有事情就可以心照不宣嗎?你眼中所謂的默契,無形中拉闊了雙方的距離,接下來變成相對無言,就別怪他走出去找別人傾訴。

 

「個樣老老實實,好靠得住!」

 

  我們打從幼稚園開始便學習不要以貌取人,只可惜,人愈大就愈依靠視覺去判斷事情。一個人是否專一,憑長相就可以看得出嗎?阿嫲年代會教你「靚仔無本心」,但我們從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變遷所得知,專一與否,跟相貌其實並無明確關係。分別大概只在於,美男在社會上可得到較多免費機會;其貌不揚的,靠付費也一樣能夠獲得所需服務。

 

  角色逆轉,換一個有錢的醜男,相信他的艷福也不下於靚仔,當中有甚麼關聯……你懂的!

 

「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

 

  今時今日,打仔是嚴重罪行,隨時會被控虐兒,甚至失去撫養權。至於分妻……按去年政府統計處所的報告顯示,由2006年至2016年間,離婚率的增幅達到約50%的高水平,可見我們這一代已不再相信單憑忍耐就能維繫婚姻。以往我們會勸喻身邊朋友不要輕言離婚,現在嘛?若預計到故事繼續下去,還不過是拖拖拉拉互相折磨,那就倒不如分得乾乾脆脆。放生自己,放生別人,然後各自尋找真正的幸福;將「快狠準」用在感情上,是理性上的進化,同時也是情感上的倒退。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百行以孝為先,這是我們小時候學習的一套;這個年代,誰還願意婚後跟父母同住?一位女友人的名句:「我絕對接受唔到同奶奶一齊住!我咁辛苦先至脫離到自己阿媽,唔係要我搬去同佢阿媽住呱?咁我做乜唔留返喺自己屋企做皇帝女!可以嘅話,寧願揀個無父無母嘅孤兒結婚。」舊時粵語殘片婆媳糾紛的橋段必然是「大蝦細」,但近年虐老個案屢見不鮮,還期望子女把自己當寶嗎?那你上上世就要開始積福吧!

 

  同樣概念,上一代養子防老,希望將來老有所依;換成這個年代,祈求享兒孫福不如自求多福。現實社會,孩子少不免會期望你能在首期上幫一把,如果可以,請你將物業轉到他名下就更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