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18

【愛拼就會贏?】男人的「硬實力」就只有上進心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在那個湮遠的少女懷春期,我記得,女同學們最喜歡圍在一起,分享大家的擇偶條件。擇偶擇偶,說的是配偶,對中學生來說,分明就是個不切實際的話題。

 

  更不切實際的,是我們會希望對方至少有六呎高、俊朗有型、擅長音樂或美術、是運動場上的明星、學業成績不太差、孝順父母、有上進心,最重要是寵我疼我。

 

  年紀愈大,我們的「議價能力」愈來愈少,早已知道應將有關外表的條件刪去;而藝術、運動和學業,與謀生能力亦沒有必然關係,可以忽略;至於是否孝順父母和寵我疼我,只要暫無家暴記錄就得予以及格吧!來到最後,所有對配偶的寄望,就只剩下一顆「上進心」。

 

  土生土長的L與男友是大學同學,從市場學系二年級開始拍拖,兩人家境相近,同是屋邨長大,所以對脫貧特別敏感。畢業多年,L一直在港資公司的蚊型市場部工作,而男友在同行打滾了三餘年,不甘受制於他口中那「無料到」的女上司,因而轉戰保險界,希望盡快賺取人生第一桶金,然後拿來買賣物業、投資股票金融、注資到有發展潛力的行業,用槓桿原理賺大錢…… 這些種種,都是他當年對她說出的願景,一個所謂「計劃好的將來」。

 

  只可惜,原來不是每個人都能躋身百萬圓桌;佣金再多,也得靠你有相應的人際脈絡來開通財路。男友開始埋怨自己生不逢時,身邊朋友老早買了保險,又沒興趣投資基金,來來去去只替幾個熟人管理MPF,其餘的要靠自己努力找單;同事們不時接到一些土豪的案子,看見別人吃大餐,偏偏他只能啃骨頭。

 

  「為甚麼我爸不是李嘉誠?」這些傻問題,男友當然也想過。如果從小入讀名校,與名人之後做同窗,或是放洋留學,擴闊國際視野,有勇氣和本錢去幹一番大事,他的人生或許會完全不一樣,或許吧!

 

  他並非不上進,當初離開本科Marketing的工作,無非為了賺取多一點金錢。現在多出來的一點點,卻已花費了無比的努力,原來當自己不在擅長的崗位上,就算遍地黃金,他可以撿到的還是非常有限。

 

  有時候,男友會懷念初出茅蘆的自己,主見多多、意念多多,要不是那空洞無能的女上司諸多制肘,或許他已經身處管理階層,或許吧!

 

  今年,拍拖第12年,他們終於決定成婚,L瞞住男友,以她爸爸的名義「借出」部分首期,上車圓夢。「其實我偷偷地學人投資,都有啲收穫!呢筆錢我話係daddy借畀我哋先,否則等佢慢慢儲佢嗰份,我驚等到2046都買唔到樓。」結婚不是代表同甘共苦嗎?L何不向男友坦白直說自己其實儲夠銀彈?「因為一早講好一人一半,我拎晒出嚟咪好蝕底!況且,我唔想佢自卑,佢成日覺得自己空有實力但唔夠運,所以高不成低不就。講真,對咗佢咁多年,佢能力得幾多我點會唔知吖,咁我咪惟有自己上進啲、努力啲囉!不過,比佢知我多錢過佢,佢一定又呻呢個世界唔公平……」L說。

 

  醫學上雖然並沒有「懷才不遇症」,但這個鬱結卻會變成令人寢食難安的心理病。他比別人擁有更大的才幹嗎?也許有,也許沒有,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擁有一位洞悉真相,而又樂於包容、妥協和配合的好伴侶。他真正的硬實力,就在這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