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8

失婚不是末日:沒有男人,女人依然擁有海闊天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與丈夫協議分居後,女友人S失蹤了好一陣子,大家都在猜,她是不是無法面對,索性把自己關起來避世。

 

  事實也許並非如此,剛過去的周末,她主動邀請我們到她的新居迎月,還親手弄了幾個冰皮月餅做甜點,這顯然並非一個失意女人會做的事情,從前那個開朗可人的她,似乎沒有掉失。

 

  S帶我們參觀新居時,還打趣說:「瞓咗雙人床十幾年,而家我終於可以一個人霸晒成張床,咁梗係要瞓queen size bed啦,你哋邊個想離家出走歡迎過嚟同我孖鋪。間屋我花咗差不多兩三個月裝修,全部都係我一個人嘅idea,唔使遷就人又無乜顧慮,而家嘅效果係我夢寐以求㗎,真係好開心!」我們都有點訝異,「好開心」這三個字說得自然,我們曾經害怕失婚會令她倒下,但看見眼前這個活得輕鬆愜意的美人兒,怎會估到她也曾是個事事依賴丈夫、需要細心照顧的小女人。

 

  「其實等緊裝修嗰排我去咗台灣禪修,每日都係打坐、念佛,嗰段時間我無開電話,後來至知大家都搵咗我好耐,所以裝修好就即刻約你哋見面;你哋唔使擔心,我過得好好,去禪修都係自己一直想做,只係以前有個家唔可以話走就走。」

 

  「我哋以為你睇唔開想收埋自己,你唔好再為咗個衰男人傷心啦,好彩無幫佢生仔咋,呢啲人唔值得你對佢咁好……」其中一位母親輩的朋友發言。

 

  丈夫移情別戀,自然有大堆人挺身而出為被拋棄的一方抱不平,但S倒看得開,「我諗佢決定要同我離婚都需要好大勇氣,我會諗,佢的確有權爭取佢嘅幸福,只係我無辦法再參與其中,咁我咪去搵屬於自己嘅幸福囉,無論拍拖定結婚,兩個人之間總係要遷就同磨合,而家眼前有一個機會係我可以完完全全做返自己。」S說。

 

  我們常常以為長大是靠日積月累的體驗,卻不知道真正的成長根本就在那一瞬間。

 

  S沒有把時間浪費在懷恨、嗟嘆,相反她把握機會做盡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凡可以作主的東西她都不想再錯過。經歷如此一場鉅變,真的那此容易放下嗎?

 

  「如果有人隨隨便便走埋嚟就可以破壞我嘅幸福,咁你覺得嗰種幸福本身存唔存在呢?好多人會執著要過完美嘅人生,但幾十年歲月點都會有瑕疵,跌低咗咪企返起身囉,個分別只係我唔想嘥時間坐喺度嗌痛同喊,亦唔需要任何人同情,我想即刻起翻身繼續行我嘅路。」S把這個階段形容為第二次人生,將不幸化成美事,確實要有一點睿智。

 

  離開S家,那位母親輩的朋友再次發表其「肺腑之言」:「S真係慘,喺我哋面前都仲死撐,我話佢而家實係趁我哋走咗偷偷地喊……」

 

  她的豁達真是如此難以理解嗎?抑或女人天生喜歡悲天憫人、抱打不平,可是這些似乎都不是S所需要的,給她一個沉澱的空間也許更為適合。我不能代S辯解,但我總相信女人堅強起來的時候,絕對可以超越自己的預計範圍,旁人又憑何質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