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8

婚姻像賭注,愛上賭徒的命運又會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幾位中年太太坐在快餐店高談闊論,數落著家中男人的壞習慣。

 

  有一位太太投訴丈夫骯髒,襪子穿好幾天都不換掉,每晚下班回家,一脫鞋就能嗅到像死老鼠的腐壞味。她笑說女兒本來買了一塊能夠抗菌除臭的硅藻土吸水浴室墊,可是當想到爸爸洗完澡後也會踏上去,女兒便索性跨過墊子,再也不用了。

 

  另一位說,丈夫患有睡眠窒息症,所以鼻鼾聲特別嚮亮。每當她被吵醒時,都會蹬一蹬丈夫的腿,除了發洩被吵醒之恨,也是想讓他睡得沒那麼酣甜。「佢瞓得好即係我瞓得唔好,但係靜到一粒聲都無,我又好驚佢已經斷咗氣;人到中年,有得嘈好過無得嘈!」太太笑中有淚。

 

  較為秀氣的太太終於開腔,她說丈夫的性格沒甚麼大問題,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忙,輪班制的工作時間也令二人不能好好安排節目,雖然同住一屋但見面的時間比拍拖時還要少;一個女人獨守空幃,愈寂寞就愈容易胡思亂想。

 

  「你哋呢啲,喺我眼中根本全部都唔係問題!我寧願我老公有晒你哋所講嘅缺點,又忙又污糟鼻鼾聲又大,我都無所謂,一定照單全收。」她歎了口氣:「我老公最衰就係……爛賭!」

 

  本來談得興高采烈的太太們忽然靜了,似乎大家都想像得到好賭是如何摧毀一個大好家庭。

 

  嫖賭飲吹,四大會成癮的劣行當中,賭大概是後患最深重的一項。巧技術、論眼光、同時又講運氣,對賭徒來說,這就是賭的魅力所在。因為有輸有贏,所以才沒完沒了。

 

  我身邊有好幾位飽受財困的朋友,背後便正是替家人還債。其中一位朋友的父親把爺爺遺下來中港兩地的物業都輸掉了,母親年過六旬仍要每日工作十小時來幫忙還債。朋友一直計劃生育,現實卻是不敢為生活再添重擔。只可惜,父親不會因此體恤女兒,戒絕賭癮;相反,他覺得再怎麼倒楣也有妻兒扛,有甚麼好害怕?

 

  還有還有,另一位朋友的哥哥熱衷投機,自己拿不出本錢來就四出借貸,連累家人常常被債主騷擾。他本人才三十出頭便申請第二次破產,該讚他資歷豐富嗎?

 

  就那麼幾秒鐘、幾分鐘,有些人可以一夜置富,卻也有人因此傾家蕩產,即使說小賭怡情,但還是掩飾不了那張貪婪的嘴臉。遇上這一類人,我真的寧可維持單身,也不願下半生被拖垮。

 

  如果可以選擇,誰要一直活在得不償失的惶恐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