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7

舉足輕重的造型細節—西裝吊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穿西裝這回事,仿如成長學習的過程,掌握到基礎便是時候踏前一步,追求細節完整度、擁抱背後文化。分享一則小故事,關於已故英國殿堂級演員Ralph Richardson 對吊帶的執著,當他被問及在1939二次大戰爆發時的反應,他回答 'I had gone straight to my tailor on Savile Row and purchased half a dozen pairs of Thurston braces in case they might be in short supply.' 

        此一席話提及的Albert Thurston可說是吊帶的代名詞,是歷史悠久、持續保持質素且不斷推陳岀新的百年品牌, 在何李活電影如Wall Street、James Bond系列中也經常出現。留意我們一般以中文統稱吊帶,但英文會分開Braces和Suspenders ,Braces 是指用於配撘正裝西褲的吊帶,而Suspenders 是指用於美式工作服的吊帶。

       從天橋走到街上,吊帶都是進階配搭的重要部分,款式上分別以金屬夾或鈕扣兩種方式來連接褲頭,後者於近年更是常見於Balagans、Vivienne Westwood等品牌的演出。傳統上正裝兩種扣法都會用到,主要隨各人喜好,正裝的多是暗鈕扣配上吊帶末端的織布圈;工作服和牛仔褲的就主要用明鈕扣在褲子的外圍,吊帶末端用皮革圈著金屬鈕扣。

       皮帶的出現影響深遠,改變了現代褲子(尤其是牛仔褲)的版型,而吊帶和皮帶的對壘在50’s後由皮帶勝岀,主因是戰後經濟和生產力復甦,衣物由傳統訂制改為劃分尺寸量產,皮帶能夠微調尺寸、功用自然發揮得更好。以現今成衣製作的標準,腰碼合身是基本,皮帶與吊帶都不屬必須品,但對你心屬的Worker Style或是 Jazz Age卻來得重要…提升整個造型之餘,背後的時代精神更是不容忽視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