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7

時裝有混搭風格 ‧ 紅酒有混釀風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人們對時裝的口味各有不同,風格可能受成長時期的style icons、時裝編輯或電影浪潮影響,每日混搭配襯在身上的衣物都在反映你的個性、道出你的故事,品牌從來不是重點。那麼來到品味生活的環節 — 紅酒,豈能盲目追求「82年Lafite」去代表你?名莊及年份也不是一切,葡萄的混釀(Blend)也可以作重心來挑選適合自己的紅酒,現借早前Barton & Guestier試酒會分享三個比較與考慮:

 

 

1. 年份(VINTAGE) vs 混合(BLEND)

 


 

        一支紅酒拿上手來,大部分人習慣先看酒莊、年份,懂酒的會記起哪個年份葡萄收成較好,不懂的也就覺得愈老愈珍貴,仿佛哪年的vintage大於一切,但事實上blend(混釀)也是相對重要,年份不好的葡萄也可混出好酒來,取決於釀酒師的經驗與功力。例如HERITAGE 290th的標籤上不見年份,但其葡萄的混釀組合—80% Syrah, 20% Grenache足以造出勁度十足的紅酒,愛好濃郁酒體的應該會很欣賞Syrah的厚重單寧味,用餐時配搭紅肉一流,據說該位釀酒師的任務是調製出"The Best Blend in $20"(售價二十美元的最佳混釀),打造在味道、質量、價格上每年穩定一致的大眾餐酒,當中用到的vintage(其實是14,15,16年)也就相對不重要。

 

2. 果香(FRUITY) vs 甜味(SWEET)

 


 

  有些人偏好較甜的酒認為"fruity"易入口,但其實果香跟甜味是兩回事,混淆是基於錯覺。首先在釀製過程中,法國紅酒的「加糖」程序是嚴格規定不能多於4克,但多數其他國家也無此規管,例如新世界地區的紅酒可以加至15克糖,紅酒自然很易入口,給人較fruity的印象也可能是加糖帶來的錯覺(甜味、果糖是人們對水果的印象),所以法國紅酒的果香、果甜一般較為真實;其次,法國種植釀酒葡萄是規定只能用天然雨水而不能灌水,確保紅酒的傳統風貌及濃郁果香;最後,了解葡萄的特性及產區也有助找出心儀的果香,例如Margaux 2014用上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等葡萄,近河環境造就豐厚果香,而法例也規定只能使用區內葡萄,例如Bordeaux釀酒不能使用(區外的)Syrah葡萄,雖然此舉是針對origin而非quality,但酒客大可根據葡萄的鮮明風格勾劃出酒體的輪廓,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3. 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E) vs 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

 

 

  自1885年拿破崙定下了列級酒莊的五級制度,消費者看見瓶身上的"GRAND CRU CLASSE"恍如是品質保證,當中的一等列級如LAFITE已戴上光環成為炒賣的目標, 而其實焦點以外,1932年定下的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也有著一定的公信力,被視為介乎於列級與普通酒莊之間的一層,部份小酒莊質素高而價錢親民,相對容易找到理想餐酒。CHATEAU MAGNOL 2014是個好例子,經酒莊特製木桶陳年20個月,味道與單寧皆相當平衡,還帶悠長的aftertaste,個人習慣品嚐此等紅酒時把酒液含於口中,以鼻子作深呼吸,是讓果香、單寧流通感官的一大享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