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8

食慾之秋:新派江戶前壽司,21道菜交織成的Omakase味覺盛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主廚拿出西式份子料理常見的玻璃罩,一打開是煙霧彌漫的煙燻吞拿魚,這第八道菜的呈現手法非常吸晴,在吃了三份一菜式的狀態下有煥然一新的作用,而吃下去的smoky味道更是彭湃,香氣於五內四散長達數分鐘。雖然出場方式偏西化新式,但這道料理本屬高知縣的傳統。

 

 

  第九道生蠔是充份展現廚師睿智的料理,試想下「海水味」對品嚐生蠔的重要性,蠔的生命力愈強、含著那口海水就愈多,故此海水味基本上是傳遞著新鮮程度的訊息。而這道菜把海水及海帶雪成啫喱置於生蠔上讓你品嚐,正是以人為方式最直接地達到鮮味加強的效果。

 

 

  小肌的幼魚、又稱新子,基本上是江戶前壽司中必吃一道,圖中這種「二尾一貫」於前一回也曾談及(有興趣了解歡迎翻閱)。

 

 

  整晚出現過四次火炙或燒物,分別是第六、十、十五及十九道菜,即是每四道刺身料理便來一道香口燒物,為食客不斷製造新鮮感及多元化口感。當中的金目鯛(上圖)、鰝鰺、穴子經過炙燒處理後都是香氣四溢,肉質鬆化而略帶嚼勁,讓人體驗到鮮味以外的齒頰留香。

 

 

  海膽出現過兩次,首次是第十三道配蝦肉的食法,海膽與生俱來的咸味正好作蝦肉的天然調味料,仿如沾了甘甜的「流質版」海鹽,而第十七道以海膽作主角的壽司當然也鮮味無敵,由於較難給拿起或夾起,所以都是由高橋師傅親手遞給食客。有關海膽壽司或軍艦於日本壽司界一直存在爭議,因為食材要用匙羹舀或弄成軍艦的都不能手捏,那就不是手握壽司了,所以有些江戶前師傅堅持不做軍艦,但持相反意見的亦大有人在(如小野二郎)。

 

 

  臨近結尾的一杯湯是驚艷登場,喝下去比龍蝦湯還要濃郁多倍的超強海鮮湯,用上十種不同魚類加上蝦頭淆製而成,難怪層次感豐富至此等境界。當晚有數道也是如此以杯碟形式上菜,其餘的(壽司類)都是直接放置枱面上供食用,基本上多家江戶前Omakase都是採取這簡潔做法,所以對木枱都非常講究,食客面前這塊木材可謂價值不菲,據當地人說最好是別戴手錶或手鐲進食,以免刮損枱面、破壞壽司的華麗舞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