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18

$899 vs $8999 西裝分別?教你如何一眼辨識現成西裝的質量高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7. 手挑襆 VS 燙襆

 

 

        來到最影響成本、定價的造工結構環節,亦是低價西裝與高價西裝最明顯的分別 — 手挑襆(canvas) vs 燙襆(fuse)。西裝褸的面布與裡布中間以一層「襆」來塑形,用人手挑縫(見上圖)是最理想,俗稱手挑襆(canvas),這樣襆才有活動空間,能隨著穿著者的身形慢慢轉變、塑形,但手工成本高、工時長;而較經濟的方法是以熱力把襆燙上去面布,俗稱燙襆(fuse),但襆會較薑硬、無塑形空間,而且時間久了,襆與面布還有機會分開,西裝褸表面便會出現一些氣泡。

 

 

        最廉價的造法是整片燙襆’fuse’、貴價點的造法是胸口造挑襆’half-canvas’、最貴價便是整片造挑襆’full-canvas’(見上圖左至右)。不錯,肉眼是難以辨識,但只需開口問店員一句「挑襆還是燙襆」便有答案,有花費成本造挑襆的品牌如Canali、Isaia、Paul Smith…都恨不得你問此問題。

 

 

       那麼不如乾脆訂造(made to measure甚至bespoke)套手挑襆西裝?何須花上近萬元購買現成西裝(ready to wear)?這就關乎時裝設計的價值了,光顧designer label就是讓你享受設計師的風格與品味,這是傳統洋服店難以相提並論的品牌價值,然而,定價近萬元的西裝還是有責任要滿足以上工藝要求才算合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