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8

Cashmere以外,今季你也要留意Merino和不得不知的Jemal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輕柔的手感、細滑而舒適、透氣且保溫...…每當來到添置冬裝之時,羊毛織物往往令人難以抗拒,加上其極易配襯的特性,如此薄身的簡約單品就是很適合作layering,不論上班正裝還是休閒穿搭也總要有件常備衣間。但當面對市面上最常見的兩種高級羊毛Cashmere與Merino時該如何抉擇?價格昂貴的Cashmere又是否較高級?

 

 

        首先,Merino是來自綿羊亦是較常見的細羊毛品種,比正常的wool高級但也算普及常見的物料,當然於時裝界中亦大有優質品存在,例如John Smedley每季也會推出新圖案與顏色組合,英國製造而且榮獲皇室委任證是最高的品質保證。

 

男女裝: https://www.johnsmedley.com

 

 

        相比之下Cashmere就是以罕貴見稱,主要原因是該羊毛必須出自’Kashmir’的山羊品種,從前的產地不多固然產量稀少,但今時今日的Cashmere在中國、印度、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也大量生產,單是中國的年產量已達10,000噸。故此挑選山羊毛製品時需留意是否100% Cashmere,若含有其他wool blend也難達頂級奢侈的門檻,所以真材實料的Cashmere品牌如N.Peal是物有所值,除了是100%純山羊毛,整個養育、剃毛、染色、編織…生產過程也受品牌嚴格監控,對蒙古的山羊品種、氣候變化都很講究,達此標準才算得上是high-end luxury。

 

男女裝: https://www.npeal.com/

 

 

        其次,評定Cashmere及Merino兩種羊毛之價值還取決於「幼細程度」,標準以micron(微米)作單位,愈幼細的羊毛穿上身便愈軟滑舒適,一般Merino約為17-20 micron,而Cashmere約15-19 micron就當然更幼細… 但革命性時刻來了,科學、環境每天影響著時裝界發展,近年澳洲培育出一種名為Jemala的羊毛,其幼細程度直逼13.5micron實在足以挑戰Cashmere的王者地位,用上它的頂級奢侈品牌如Kiton更會標明是’14 Micron Jemala’以顯尊貴。

 

Letter from the Queen of England

Vellus Aureum Trophy, Ermenegildo Zegna award

 

         論稀有價值,Jemala遠比Cashmere罕有得多,每只羊的體積小、年產量極低,而且是澳洲基因工程學家的多年研究成果,綿羊的飲食健康以至情緒狀態都被悉心照料… 可謂矜貴非常。羊毛收成後會送到意大利編織成毛冷,如此頂級的羊毛獲得英女皇讚許、Ermenegildo Zegna大獎,勢必成為下個標誌性的奢侈物料,於亞洲用上此物料的暫只有本港匠人品牌LplusH及Walking Dapper率先發售。

 

女裝:https://lplushshop.com/collections/womens-jemala

男裝:https://www.walkingdapper.com/shop.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