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9

時裝開箱:英國王妃與明星們在追捧的Barbour Commander油布外套是否物有所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英國戶外油布(Waxed Cotton)品牌Barbour於亞洲一向大有市場,也許愈難得到的才愈叫人想擁有,Barbour向來難以進口中華地區,很多代理網店也標明不寄中國(包括香港),因此本港買手店標價三千元以上一件外套也不足為奇,但近日發現名為Commander Jacket那款於台灣標價竟然逾萬港元!重點是Barbour設有台灣代理(算中國境外)、價錢應屬穩定,是抄作還是有價有市?剛好筆者有一件在手,遇著連日大雨正好測試油布的防水機能,細看是否物有所值了。

 

 

        Barbour受大熱追捧也非新鮮事,歷代英國皇室譽用、獲三個皇家委任認証、街上的年輕人都用來配襯skinny pants、上班族則用作overcoats… 品牌魅力之強大甚至擴散到英國境外,可是大家一直保持理性,僅限Bedale、Beaufort兩款英國製造的最高級品會有抄價(英國賣二千多港元,本港買手店約三千多),其他休閒款式如Commander等產自東南亞是不會有抄價,如今官方代理店也賣上萬元,第一個背後推手肯定是影視界的造型師們。

 

 

        時間回到2012年,Barbour與日本設計師Tokihito Yoshida推出了聯乘油布外套X To Ki To,機緣巧合下被造型師Jany Temime用到電影<Sky Fall>Daniel Craig身上,造就了James Bond的經典造型,雖然她選用此等潮流款式而非Bedale、Beaufort是有點出人意表,但該款瞬即被搶購一空,Barbour於2013年再度推出同款(但省卻帽子、風擋)並取名為Dept. B Commander Jacket,過幾年又改名為Beacon Sports Jacket再度推出,其實三個也屬同一款式、僅細節上有些微出入。

 

 

        其後,很多造型師也樂此不疲為主角添上此款油布外套,於美劇裡更是常見得驚人,<Supernatural>、<Catastrophe>、<Chicago P.D.>…的主角們竟然都穿著同款同色的Commander Jacket。

 

 

        廣告也不例外,有留意雜誌editorial的讀者可會發現此外套是常用的rainwear。

 

 

        筆者多年前於網店Endclothing購入了一件Commander Jacket,該店是少數能繞過規舉、寄送Barbour到港的一家,相信是本港男士如欲購買的唯一方法。由於此款無連接帽子,若作雨褸使用便需購買同樣質料的漁夫帽。順帶一提,下身可配搭Private White V.C.的防水西褲,不少英國品牌都有出產此等擋風擋雨的專利布料,下雨天也可以完全不帶傘子。

 

 

        背面拉鍊口袋是Barbour的經典設計,同樣可見於Beaufort款式,原為傳統的hunting jacket細節,用作放置雀鳥獵物,如今用途是截然不同了,相信已無人會放只血淋淋的獵物在腰後,最佳用途變成放置帽子,方便隨時取出使用。

 

 

        經實地測試,滂沱大雨下一整天於戶外也不成問題,塗了油蠟的綿布耐磨堅韌之餘還真的滴水不進,企起領口扣上鈕、戴上帽子後便是徹底防雨水,口袋數量夠多(連內袋計共六個)非常實用。

 

 

        反下領口露出挺身的皮領,便成像西裝褸(blazer)的休閒款式,靈活度高。可是剪裁上略帶’ill-fitting’,膊頭很窄、腰圍卻有點闊,相信是為迎合大眾顧客群、各種身型也穿得下,膊線永遠不出界、腰位也預鬆很多。

 

 

       另一有趣細節是口袋下設有兩枚透氣孔,又一傳統hunting jacket細節,供狩獵者沿途拾回彈殼放進口袋後,火藥味及熱力能夠揮散排出。總括而言,推出當時賣二千元左右是合理價格,款色設計甚具代表性,但車工略嫌粗糙、車邊的邊距不一,鈕門車縫、開刀口也不怎美觀,明顯不是上價造工,產地亦不明。雖然於Endclothing仍能以正價(現為三千八港元)購買,但個人認為此價錢選擇經典的Bedale、Beaufort是高質得多,車線、五金配件都更具份量,僅此兩款有’Made In England’織嘜、非常容易辨識。抄價上萬的話,Commander Jacket還真的不入考慮之列…

 

 

       若以二千元內的預算、同等質量,Barbour International賽車系列或其他休閒系列(<Venom>Hom Hardy著用款式)始終選擇眾多,但建議還是網購或於歐洲當地購買,無必要承受日、台代理的進口稅項mark-u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