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20

劇情一定要燒腦?從美學角度欣賞《TENET》,感受Nolan的電影氣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由作者提供

  全世界都在驚嘆議論《TENET》怎樣燒腦、突破敍事界限,誓要將所有時間線弄個清楚明白,筆者反覺得這電影尚有其他更值得細味的地方,基本掌握到故事主旨要點便足夠了,總要留點空間給自己享受Christopher Nolan的美學吧?若閣下已被IMAX版轟炸過一次腦袋感官,再看一遍的話不仿選擇普通版,今次大可盡情投入角色世界,肆意欣賞畫面與配樂節拍,無須再傷腦筋,將解謎任務放埋一邊,相信也會觀察到美指造型上的用心安排。

 

 

       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向都具備真實感,由特技效果到美術造型都從不浮華,基本上就連人物情感表達亦內斂至極。戲中所見服裝安排沉穩卻多變,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色彩、配搭基調。無名氏男主角是最佳例子,雖然以洋服打扮貫穿全片多個場口,但布料組合盡見心思,最後一幕於車內穿著藍間暗格Prince Of Wales灰色西裝褸,內襯一件紫色polo,輕鬆展現角色氣派。Polo shirt的配搭在主角身上常見,共出現過藍、紫、黃三個顏色。

 

 

        戲中黃色polo最鮮明突出,在演員的黑皮膚上呈現出時尚效果,加上外搭一件紫色bomber,活像Paul Smith的天橋模特兒。戲中其他角色打扮,例如Kat的長裙、Neil的頸巾都叫人賞心悅目,或許是故事情節太震撼,削弱了個別感覺、情緒上的威力。個人認為《Tenet》的劇本拍成mini series會較合適,兩個半小時實在不足以解釋固中理念,更莫說要消化再享受電影。此類題材大可參考日漫,他們筆下的異能設定往往處理得很好,首先借例子說明ground rules,再交待能力的局限,角色便能在讀者理解的情況下施展渾身解數,燒腦亦可以燒得舒服好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