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21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香水、淡香水、古龍水? 男士藥妝世界同樣可以很講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根據筆者的非正式統計,十個男人當中,有九個都不知道古龍水與香水的分別,或以為古龍水就是「男裝香水」吧?大概因為香水(尤其人生第一支)多數是女友送贈的,用慣就很少去深究。其實男士的藥妝世界跟女士的一樣精彩,香水、淡香水、古龍水三者各具不同特色,挑選起來也不止於味道、個性這些抽象官感。

 

 

Eau De Cologne

 

  香水基本上就是將香精Perfume Essence混合酒精和水,而所謂古龍水Cologne其實屬濃度較低的一種香氛產品,只有2-4%香精含量,僅能維持一至兩小時香氣。雖然味道較淡麗、偏向受男士市場歡迎,但女性品牌亦同樣會推出古龍水,所以產品絕非如譯名般的剛陽味濃。這種輕盈藥妝,個人認為清新果香(Citrus / Bergamot)或植物氣息(Jasmine / Geranium)的成分都很適合。

 

 

Eau De Toilette

 

  略嫌古龍水威力不足的話,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可是恰到好處之選,有著5-15%濃度、足以持續三小時左右的香味,是最多男裝品牌推出的香水類型。但它的名字總是帶來很多誤會,首先法文「Toilette」解作「廁所」,實在難以令人聯想到什麼迷人芳香,中文譯作淡香水卻其實又一點也不淡,很多牌子如Tom Ford、John Varvatos的香調大多都是非常硬朗剛烈,筆者還是建議別選擇太「佬」的一類,嗅起來太接近止汗劑味道了。

 

 

Eau De Parfum

 

  提到較高濃度的男士香水,Eau De Parfum(EDP)算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出品,15-20%香精濃度足夠持續五至八小時的效力,一般來說歷時半天已能滿足大部份場合、行程需要,但若要更上一層的話其實尚有高達20-30%濃度的Parfum,可以維持二十四小時之久。這樣intense的香水可是最需要細意耐心選擇,追求味道濃厚卻又不流庸俗、平易近人,實在是門高深學問,挑選季節性鮮明、散發著豐富花香的一類,會比較自然地流露出時尚個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