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21

東京奧運開幕的紅衫白褲,有甚麼時尚意義?延續來自潮流教父石津謙介推崇的學院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本身對運動未必感興趣的人,也會被2021東京奧運開幕式的精心設計所感動吧?將1964年日本設計的50個運動圖標以人體動態展示,錄影片段跟現場live的無縫剪接、緊貼潮流節奏的拍攝、細意鋪排又不失日式荒誕……一切叫人看得目瞪口呆。其實日本透過奧運向世人展示「軟實力」也不是第一次,1964年對日本時尚界而言更加是個標誌性年份。

 

 

      第一幕冠軍代表聯同醫護人員進場,看到這紅色西裝褸襯白色褲的造型,大家可能不以為然。無錯,各國代表的制服皆出自設計名師之手,但日本這個dress code自60年代登場以來,可謂足以改變近半個世紀的亞洲時尚。

 

 

      如此一套紅褸白褲實在不容小覷,試想像在二戰後頹垣敗瓦的日本,經濟不景氣又在國際社會難以立足,1964年主辦奧運可是「翻生」的黃金機會,各行各業終可藉旅遊、文化宣傳重新抬起頭來。

 

      在開幕禮上日本代表穿著這套光鮮亮麗的紅褸白褲,看在民眾眼裡肯定是振奮人心、畢生難忘的畫面,設計此制服之人同樣經歷高潮起跌並藉奧運乘勢而起,他就是日本初代時尚教父 —— 石津謙介。

 

 

     在保守傳統的1960年代日本社會,鍾情美國文化的石津謙介毅然創立了品牌Van Jacket,主打的Ivy Style是取材自美國東岸的學院風時尚,到底跟實際Ivy League學府的造型有多巧究似乎不是重點,總之當時的年輕人就一窩蜂追捧著。可是問題來了,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個個身穿Van Jacket的產品在銀座街頭流連,成了所謂的御幸族(老一輩眼中只懂物質享受的頹廢不良少年)。不僅如此,就連Van Jacket紙袋也不放過,拿在手上就等如潮人認證,想像下當時小混混也穿起美國大學生Ivy look的畫面應該十分有趣,但石津謙介就頭痛萬分,向百貨公司銷售Van Jacket都因形象負面而被多次拒絕。

 

 

     直至他受奧委會邀請設計出場制服,這個機會簡直是擺脫負面形象的逃生門,隨即來個絕地反擊,將招牌的Ivy Style重新推銷給普羅大眾。色彩耀眼的金鈕blazer、有違當時傳統的剪裁及配襯穿搭亦瞬間被接受,百貨公司也爭相販售Van Jacket。大概跟很多日本人一樣,1964年是石津謙介的事業轉捩點,而美式西裝亦堂堂正正入主日本潮流界,亦取代了傳統日式洋服,踏上接著二、三十年的主流時尚舞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