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21

千呼萬喚的Daniel Craig「007」最終章!配以頂級編、導、演陣容,效果卻未如預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Daniel Craig 007系列終於在Cary Joji Fukunaga手上劃上句號,這位導演跟之前四集的名導相比是稍為新晉年青,卻屬筆者最喜歡的導演(幾乎沒有之一)。更驚喜的是劇組竟然找來Phoebe Waller-Bridge加盟,這位自編自導自演《Fleabag》的天才編劇,到底會令此系列創意爆發到哪個地步?加上Daniel Craig又是最忠於原著小說、演譯得最真實的一位James Bond……單是以上三人的夢幻組合,足以成為我(或很多人) 引頸以待了幾年的一部戲。

 

       怎料到,《No Time To Die》首影完畢後走出來的我,老實說是萬分失望,可能是期望過高吧,但這落差亦叫我苦思了一整星期,到底是哪裏公式出錯? 不用怕,本文不含劇透。

 

 

  Cary Joji Fukunaga作品精彩的地方在於夠風格化,看過《True Detective》(Season 1)都會體驗那種淒美動人,同時又含蓄內斂,畫面教人揮之不去,能夠將偵探片拍得這般詩意、唯美,他絕對算是第一人,而且堅持用菲林拍攝這輯電視劇,可不是開玩笑。當年的片頭更是「開創」了某種濾鏡效果,之後由Taylor Swift (MV《Style》)到現在TVB劇的片頭都仍在模仿它。

 

  另一代表作是在Netflix播出的《Maniac》,關於兩個精神病患病者發夢的故事,每集一個夢,由中世紀魔戒、二戰間碟、黑幫教父至外星科技題材……不同時空設定瘋狂跳掣,時而玩味,時而傷感。全片角色塑造皆立體鮮明,實在太叫人期待這樣一位導演如何處理007的內心世界。

 

 

  前年我們再得知Phoebe Waller-Bridge加入《No Time To Die》的編劇組,這位擅長刻劃女性角度的傳奇編劇, 成名作《Fleabag》本來是自編自導自演的一輯獨腳戲舞台劇,後來變成BBC劇集,一嗚驚人、橫掃數十個影視獎項;每集二十多分鐘的黑色喜劇是笑中有淚,第二季堪稱蕩氣迴腸。到底她能夠將007的幽默感、女角色的質感提升到何等層次?

 

 

  Daniel Craig + Cary Joji Fukunaga + Phoebe Waller-Bridge這個組合實在太絕妙了……

 

 

  結果,《No Time To Die》構成了一個兩極化調子,叫人始料不及。電影前段依然屬Daniel Craig 007風格,對白精簡有力,那種James Bond影迷熟悉的間碟小說味道 。然而由中段開始,氣氛便急轉得溫情合家歡,一眾舊角色出場開心reunion,這份貼地感大概叫影迷有點錯愕,而且對白突然又長又唚,連特務片最經典的盤問情節都演譯得相當婆媽,這是因為刻意混入《Fleabag》的對話風格嗎?

 

  無看過Daniel Craig 007系統的觀眾可能不以為然,可是這電影就是要一下貫穿之前四集,假設了大家都有看齊又記清人物關系,我敢肯定在場有一半觀眾都不知道戲中某角是007的哥哥(上集提及),以及頭兩集的Vesper、Mr. White……等一堆只提名字但無出場的角色,也會叫新加入的觀眾相當混亂。

 

 

  劇中有好幾段是充份發揮了Phoebe Waller-Bridge 的幽默感,並加重了對女主角背景、掙扎描寫等等,這樣的敍事手法在過往007系列幾乎不層出現過,影迷也習慣了跟著James Bond的背影查探事實真相,現在這軸心轉換倒是充滿新鮮感,純粹未足夠令觀眾投入這個諜戰世界。

 

  007直搗邪惡核心基地是大家預期見到的例牌情節,但潛入過程卻是難以想像的兒戲輕鬆,不少觀眾離場時皆在談論這一點。總括而言,以上都不足以構成致命傷,如果電影拍得夠風格化的話,還可理解成是新導演新作風……但最大問題倒是Cary Joji Fukunaga的格調竟蕩然無存!既無《True Detective》的詩意動人,亦無《Maniac》的淡淡淒美。即是畫面華麗而視覺刺激搭救,在需要扣人心弦的時候依然顯得力度不足,坦白說,對白也甚為露骨,有點像兩年前見到《No Time To Die》這個戲名的感覺,純粹是編、導、演三人的往績太有保證、叫人不容置疑……想不到最終成品真是無預期的感染力,有些時候原來1+1並不是=2,還可以得出反效果的負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