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2022

電影中的經典時尚單品!《Ipcress File》、《Kingsman》裏,那副源自60年代的英式黑粗框眼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要數筆者心目中的間諜小說或特務片之最,坦白說007排得很後……若論英式風格與真實感,Michael Caine出演的《Ipcress File》(1965)就出色得多。就算整齣戲都無甚麼槍戰動作,但卻強烈展現了冷戰時代的緊張氣氛,當中的主角Harry Palmer那粗框眼鏡造型更成就了60年代的經典時尚。

 

  今年Netflix即將重啟為mini series,並由Joe Cole飾演主角,第一件事令觀眾注意到的,相信依然是那副黑色粗框眼鏡吧。

 

 

  這款英式鏡框原型出自二十世紀初的aviator glasses,到60年代Michael Caine飾演了Harry Palmer間諜系列,間接將此眼鏡變成經典spy fiction造型一部份。改編自Len Deighton的同名小說,首集《Ipcress File》(1965)已是一嗚驚人、俘虜萬千英國影迷,上年傳出reboot的消息後,大家都很期待Joe Cole的版本會有怎樣發揮。

 

 

  即使沒怎留意英國電影的朋友,提起這種黑色粗框也會聯想起《Kingsman》吧?無錯,該電影美指的確是參考了《Ipcress File》(1965),而且在《Kingsman》裏Colin Firth的角色同樣叫Harry!實在太巧合了,看來是某程度上的「致敬」。

 

  款式由Mr. Porter授權推出,原型來自英國眼鏡品牌Cutler&Gross的招牌型號0822再稍作修改而成,但個人認為0822的硬朗切割線條更具韻味,《Kingsman》版本的流線型似乎抹去了一點獨特個性。

 

《Ipcress File》 (圖左)和《Kingsman》(圖右)裏的主角同樣叫Harry

Mr. Porter x Kingsman眼鏡(圖上)與Cutler&Gross的0822原型

 

  同場加映,美國亦有類近款式名為U.S.S./ G.I. Glasses,即是70年代美軍官方分發的 United States Safety Service/ Government Issue配給,跟英國的aviator款式(後來的間諜眼鏡)形態相似,值得留意的是造工稍有不同,最明顯是鉸鏈位造了所謂的「七枚蝶番」,是包含七片組件的耐用接駁位。所以縱使款式驟眼看似相同,在設計細節上依然見英、美間的風格迴異,務求優雅抑或志在耐用,今時今日也就各適其適吧。

 

美軍U.S.S. (圖左)與英國aviator(圖右)款式

包含七片組件的耐用鉸鏈位「七枚蝶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