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2

男士配戴珍珠頸鍊的熱潮在兩年間回落?奢侈時尚x街頭服飾背後的Genderless意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男人戴珠寶首飾從來不算普遍?Bling Bling的效果最多來自雙手上的戒指、手鍊或袖鈕點綴,何況現今男裝穿搭傾向極簡休閒,絕大多數是T-shirt、短打出門,要carry金銀珠寶談何容易?買得起都戴唔起。

 

  不過奢侈時裝行業總會設法修補斷層,例如珍珠頸鍊正是銜接high fashion、street fashion的最強武器,可是我們這兩年才有幸目睹它的興起,卻很大機會見證著它的衰落。今季已明顯少見了名人紅星配戴珍珠鍊造型登場,兩大男裝網購平台亦沒怎麼維持它的熱度,難道是時候來個中期檢討?

 

 

  珍珠鍊的「殺傷力」不在於視覺美學,而是思想衝擊。美男子如Harry Styles穿起女裝戴起珠鍊真的稱得上絕配嗎?也不好說。可是造型背後帶出genderless的思維意義,時裝行業向來就渴求著這種衝突刺激,筆者亦很樂於見到這點小革命,畢竟社會對男女性別的定型還是無處不在。誰說男人穿起中性/女裝打扮就一定要厚粉加眼線?laid-back大叔也能夠自然展現女裝飾品的美態。

 

 

  其實珍珠鍊在Hip-Hop圈子裡已被追捧了好一段時間,打從2010’s中期開始Pharrell Williams便經常配戴作造型一部份,來到2019年A$AP終於令它變得親民又「順眼」,成功融入男裝休閒服飾當中。老實說,珍珠的光亮感跟夏日服飾的綿麻質感並不怎樣匹配,我認為貝殼的質感反而更適合作男裝飾物,至少衣衫上早已存在著貝殼製的鈕,整體和諧又同樣天然。

 

 

  不過重點落在Generation Z對奢侈時尚的解讀。有別於前兩代人,他們喜歡高級時裝卻十分忌諱拘束感,就算多美輪美奐的領帶、大褸、皮箱……走出來都顯得過份拘謹正經,luxury sport/ street wear的波鞋、腰包才正合心意,總之打扮看來要effortless(即使實在很用心)。所以到挑選奢侈飾物,首要條件是能襯得到t-shirt或風褸,珍珠鍊正是在此時刻被捧上這個位置。

 

 

  當然,筆者還是覺得珍珠鍊的質感跟幼滑的羊毛布料更相襯,配起poly/nylon製的風褸、運動服總是帶點土豪氣息,對比下Machine Gun Kelly兩個造型便能感受到。男人配戴珍珠鍊其實是件美好的事情,最佳駕馭的方法就是像Harry Styles,頭髮凌亂、鬚根滿面的盡情散發男性荷爾蒙,因為這樣的突兀感才是造型精髓所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