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22

誰說古董錶等於貴?回到1920年代,欣賞充滿古典氣息且平易近人的Art Deco古董腕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前排重遇一個vintage dealer朋友,他多年來經營的古著批發都屬奢侈品級別,談到如何在這淡市下還找到人「接貨」,他說其實就是要做到豐儉由人的樣子,因為再貴的貨色對於有錢人而言也不算貴,再廉宜的平貨對於不願花錢的人亦難叫哪引,總之要做到大家都「有得揀」就是了。

 

 

  筆者認為古董跟古著也是一樣,可以貴有貴玩,平有平玩。當40’s 二次世界大戰的產物被炒賣到頂峰,80’s streetwear又被看成潮物的絕佳配襯,全部有價有市,然而20’s-30’s Art Deco時期的產物卻依舊「平易近人」,個人認為是完全被低估的板塊。談及此處,大家可能只聯想到《Great Gatsby》,但在這橫跨二十年的Art Deco建築、時裝、家品風格浪潮當中,腕錶設計是當中尤其出色一環。

 

 

  提起古董錶,大多人聽見這三個字便已覺得要傾家蕩產。事實上除了那些神檯級的品牌,市面上還有很多其他小眾品牌亦相當有趣。從時裝角度看1920’s-30’s Bulova使用的Art Deco設計風格就很有欣賞價值,配上包金雕花或白金外殼,今時今日搭襯上班正裝依然高貴優雅,在古董店或二手市場的入門價也不過兩千多元而已。

 

錶殼內刻有出廠編號1131251,上面的JAN. 11. 1927並非生產日期,而是patent(專利註冊)號碼。如要知道它確實的製造年份,便要花點功夫查看以下符號表。

 

 

  打開錶殼見到這個機械錶芯,邊沿刻有’17 JEWELS’,代表有17顆寶石鑲嵌在裏面,作用是減低磨擦力、提高運行時的穩定性。再沿著看會發現一個細得要用放大鏡才見清楚的符號,正是上表裏的盾形圖案,因此可得知這腕錶是1931年製造。

 

 

  再翻查1930’s Saturday Evening Post舊報紙廣告,便可確認其型號名為Sky King,是當時為紀念T.A.T Maddux Planes、Pennsylvania Railroad兩者連結的重要里程碑,飛機裝上都裝有Bulova時計,而這空陸航線則由Charles A. Lindbergh上校所規劃(這傳奇飛行家背後亦有不少爭議性故事)。

 

 

  對比1930年的廣告插畫,發現雕花設計有微細相異,我手上這枚圖案呈’IXIXI’的樣式,推斷是1931年發行的version 2版本。當時零售價$42.5,屬貴價系列,對比起廣告內的其他款式例如Envoy只賣$24.75。

 

 

  同期或是pre-1950’s Bulova的女裝腕錶亦非常出色,尤其是14K包金或白金錶殼的cocktail watch,同樣用上17 Jewels機芯、瑞士製造。除了二手放售平台,本地古著店Swing Swing Sixties更不時有售附設原裝錶盒、狀態極佳的上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其IG shop或門市逛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