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22

除了腕錶和家具,Art Deco風格的眼鏡也值得收藏!1930年代的百年古董眼鏡,還能在哪裏尋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承上篇提及,古董古著市場走勢多圍繞著二戰時代或50’s Mid-century Modern風格,因為其簡約元素較容易跟現今美學同步,然而20-30’s Art Deco似被忽視多時。事實上除了古董錶外,Jazz Age時代的眼鏡設計亦非常出色,很值得收藏或是日常配戴,或許正是所謂文青造型的一部份。

 

Readmore:

誰說古董錶等於貴?回到1920年代,欣賞充滿古典氣息且平易近人的Art Deco古董腕錶

 

 

  筆者很欣賞那時的包金眼鏡,例如這副1930’s American Optical Ful Vue採用了10K Gold Filled,近百年後的今日依然光鮮亮麗。想像下現在的金價如此高昂,已不可能有當年的厚厚的包K金,今時今日一般都是薄薄的鍍金或者電鍍顏色。

 

 

  何謂’Ful Vue’?這可是當時的革命性設計,因為在1930年代之前,眼鏡多是在看書或工作時才拿出來配戴(見文首第一張圖,或想像下「一山鼻托」),而且鏡臂與鏡框的接點置中,視線範圍有所局限。隨著後來汽車的普及出現,駕駛者需要更廣角、方便配戴的眼鏡,American Optical ‘Ful Vue’便應運而生,提供’Full range of vision’,將鏡臂與鏡框的接點向上移,配戴者的視線自然更遼闊。

 

 

  鼻托亦是1920年代左右才出現的新事物,以前19世紀開始的眼鏡純粹輕輕掛在鼻樑上,不太方便走動工作。這種早期的鼻樑用貝殼製造,除了實用功能外,在質感美學上亦滿有觀賞價值,跟現今的膠托完全是兩回事。

 

 

  鏡托勾耳式設計對部份人而言可能略感拘束,但筆者就覺得很有安全感,打空翻也不掉下來,純粹配戴及除下時需要點時間吧……重點還是它的線條看起來很優雅。

 

 

  雕花是重點一環,1920-30’s American Optical很多設有精緻華麗的雕花環繞著整副鏡架,加上包金效果將Art Deco風格發輝到極緻,叫人憧憬那個紙醉金迷的時代。

 

  隨後進入美國經濟大蕭條到1940年代,鏡架的雕花已逐漸消失,走向實而不華的設計風格。

 

 

  比方說John Lennon配戴的Ful Vue,已經沒有任何雕花與包金細節,有趣的是這個設計由1930年代橫跨了二戰、直到近代,長達大半個世紀,在款式比例上依然改動不大,可算American Optical一手創立的經典設計。

 

 

  同期的美國牌子亦有推出Ful Vue款式,例如Johnny Depp於電影《Public Enemy》 這裏戴著的1930s Shuron,配上酒紅色鏡片效果很好。有興趣的朋友可到古董眼鏡店 Look For Glasses 逛逛,可算城中擁有最齊全的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期眼鏡收藏,而且大部份狀態極佳,對比起現今的復刻款式在價位上亦不相差太遠,非常值得入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