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022

格紋來襲!如何從細節區分冬日最常見的Prince of Wales、Houndstooth?時尚背後有甚麼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雖然香港的冬天來得好遲,但時裝店已湧現各種格紋大褸好一段時間了,說不定閣下的衣櫃裏也有好幾件,換季轉衫就像是跟它一年一度的約會。在縱橫交錯的線條背後,你又知道它們怎樣分門別類嗎?以冬日最常見的Prince of Wales與Houndstooth為例,基本都從不同典故出處演變至今時今日的時尚效果。

 

 

  由時裝舞台到店鋪陳列架上也非常耀眼的Houndstooth,俗稱千鳥格,這樣鮮明的圖案織布效果源自蘇格蘭,呈四方形、雙色調的’broken checks’仿如獸牙模樣,故又稱Hound’s Tooth或Dog’s Tooth,回到二十世紀初時已廣受上流社會的紳士愛戴。

 

 

  可是時至今日卻多出現於女士身上?大概這歸功於Christian Dior 在1948年的Haute Couture Spring/Summer系列,將千鳥格大膽應用到女裝設計上,圖案自此便與奢侈時尚結下不解緣。隨後又啟發到其他設計師如Alexander Mcqueen 2009 Fall/Winter的創作,現在幾乎各級別的時裝牌子都會有幾款千鳥格產品看門口。

 

 

  相對沉穩低調的Prince of Wales 在洋服界可能更為常見,暗裏透現紳士氣息很適合白領上班族,這優雅DNA其實來自十九世紀英國皇室一脈。本名為Glen Check,後因深得王子的厚愛,恆常著用下便被冠以Prince of Wales Check之名。

 

 

  較鮮為人知的是圖案發展經歷了兩代皇室,原身的Glen Check僅為黑或灰色,當時的Prince of Wales —Edward VII將之變奏出啡色及米色,接著下一代Prince of Wales—Edward VIII再次發揚光大,加入了多層紅或藍的’overchecks’,漸漸成為我們今時今日常見的圖案樣式。所以大家若嫌它太嚴肅老正的話,不妨追求鮮豔或撞色’overchecks’的款式,視覺上愈具豐富層次感便愈能顯得時尚’less forma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