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23

經典作品以外,回顧時尚大師山本寬齋的個人穿搭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通關之後,港人繼續回復瘋狂遊日,東京、大阪的旺區鬧市充斥住廣東話,尤其是在二手時裝select shop裏總會遇到許多港人,特別鍾情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三宅一生等日本大師的過往系列。其實同期當紅、甚至更早出道的時裝大師山本寬齋亦留下不少精彩作品,雖然成衣系列的比例不及其他設計師多,但還是相當叫人回味。大眾最深刻印象的可能是2018年與Louis Vuitton的聯乘系列,為這歐洲品牌注入了武士傳說、藝妓文化等和風元素。

 

 

  談到日本文化輸出歐洲,山本寬齋是早於1971年首位在英國倫敦舉辦時裝匯演的日藉設計師,過兩年更替David Bowie製作了經典的舞台服裝。直至2020年逝世,這些年來的時裝事業經過高低起跌,足以名垂千古的設計有很多,但筆者對於他個人本身的造型打扮亦很感興趣,觀賞價值大概不下於他的作品。

 

 

  當代日本最標誌性的簡約風格、侘寂美學……統統都不適用於這位大師身上,他個人的衣著打扮就正如筆下作品一樣,艷麗視覺效果往往是重點。展現這些繽紛色彩的媒介,反而沒有想象中跳脫,大多只是裇衫、西裝、領帶等洋服樣式,所訂製的形態並無明顯革新改動,主要是從布料方面著手。不論選擇哪個顏色,對於色溫調子也明顯講究,例如介乎朱紅與猩紅之間的顏色,又或者只在Paul Smith runway上才見到的藍綠色。

 

 

  不得不提這個JOJO(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世界裏的紫綠色組合,別以為只能出現在吉良吉影身上,其實成熟魅力男士一樣可以駕馭。這些布料染色鮮豔同時又帶強烈的drape,應該屬於羊毛與人造纖維混紡?叫人非常好奇到底是來自哪間西裝布料廠。

 

 

  套裝以外,山本寬齋平日的單褸穿搭亦發揮得淋漓盡緻,白褸黑褲、紫裇衫加花紋領帶,又或者金色單褸配上紅色zip-up,充份展現出跳脫大膽的個性。當年他的設計被歸類為70年代的逃避主義,就跟他塑造形象的搖滾巨星David Bowie一樣,以一系列夢幻、假想元素渴望逃離到遙遠外太空,告別殘酷的現實生活。如果今時今日這種風格意識尚存,可能全香港的上班族都會天天穿得大紅大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