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5

膠樽製潮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rona Lo

    Sarona Lo

    身兼創作總監、時裝設計師及時尚造型師。長於英倫的她,作品及訪問經常出現於各大媒體。除出任電影服裝設計外,長期與不同國際時裝名牌合作,及為無數明星藝人擔任形象與服裝設計。

     

    動物愛好者,極具愛心;可剛可柔,又近乎完美主義。性格極端貪玩,心口得個勇字,希望有生之年能嘗試所有東西。喜歡四處逛,到處八,不停學習及了解世界各種文化;更是手作達人,覺得什麼都可以自己造出來。總括:是個開心之友,希望將歡樂、笑聲與愛帶給身邊的至愛。

    Stylist's Note

    逢周一更新

  全面膠袋徵費已經在香港正式生效,近日常在面書聽到不同聲音,有讚也有罵。也許我們尚未習慣一個新的購買模式,也許某些商戶未有貼心的對策,也許這個政策尚未完善,未能真正帶來環保…… 但總算為我們社區帶動了一些環保話題,值得我們反思生活習慣。

用了少於一小時便已經在海中心收集到這麼多的塑膠廢物。(圖片來源

  細個讀書,學校都有不同習作,教我們環保意識,注意陸地、海洋、空氣的污染狀況,從日常生活出發保護地球。我住的小鎮,政府給每戶派發幾個不同顏色的垃圾箱,將紙類、膠類等垃圾分類回收。外國做環保比我們早起步很多。

網上有很多 educational 的影片,講膠樽污染海洋的實際情況﹣「What really happens to the plastic you throw away」(圖片來源

為了方便自己,我們不知不覺影響了海洋生態 。

  我們從石器時代,走到了現在的塑膠時代,養成「用完即棄」的生活習慣,實際上這些塑料廢物並沒有真正的消失,而是不斷囤積,更經常被送到大海,污染海洋。今天看到2張海龜被塑膠圈箍住龜殼至變形的相片,看得很心痛。既然我們處理不了海量的塑膠廢料,設法重用也是好計。

RAW for the Oceans – 簡單介紹海洋裡的膠樽,由廢物轉化成 Bionic Yarn 的過程。

(圖片來源)

  早在20年前,各大時裝品牌開始推出環保概念設計,發展到今日,environmentally conscience 更成時裝界的時尚指標。像 G-STAR RAW 的「RAW for Oceans」系列,為表示關注海洋污染,整個系列採用  Bionic Yarn  環保面料設計而成。Bionic Yarn 是將回收的海洋膠樽切粒,溶成纖維,製成線,再混合不同天然物料(如棉、羊毛)織成面料。Bionic Yarn 面料可以減低耗用天然物料,而且比一般純天然製的面料更耐用。

Otto The Octopus 不時「鬼鬼祟祟」出現,有時藏在褲管內,要 roll up 才見到。有時躲在後褲袋,很可愛。

  G-STAR RAW 以 Denim 服裝見稱,RAW for the Oceans 當然不乏有型有款的 Denim 設計,系列還有漩渦 pattern 和超 cute 吉祥物 Otto The Octopus 印在單品面料上。除了 denim 外,用 Bionic yarn 面料設計的還有 print tee、衛衣、bomber jacket 和帽等等。 

Otto The Octopus 出沒注意!

Bionic Yarn 可以和不同天然物料 blend 成多樣化面料,從 denim 到 polyester、wool、suit fabric,nylon 等,可能性極多!

  真的很感謝良心品牌關注環保問題,亦要多謝有心人善用 technology 行出第一步,讓已有的資源(廢物原料)重生。不過這些都是做成污染後的小小補救方法。日後用膠袋膠樽之前,最好諗清楚,不要再過「用完即棄」的生活。也希望政府可以真正協助開發 recycle 物料的商號,和一眾有心做好環保、回收的市民,讓這些垃圾真正能循環再用。

RAW for the Oceans 的宏願:Happy life, happy human being, happy ocea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