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20

Brand Story: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以前衛設計寫下半世紀潮流樂章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品牌圖片

 

   一代時尚巨星Jean Paul Gaultier早前在自己的Twitter上發表爆炸性的消息,宣布自己將推出最後一季Fashion Show。許多時裝人正在揣測他的品牌將何去何從時,他再次宣布,未來他的品牌每季都會邀請具才華的設計師為品牌帶來新鮮感;而下一季就會由近年聲名大噪的品牌--Sacai的日本設計師Chitose Abe操刀。即使如此,這個風靡時尚50年的傳奇設計師,還是退出時尚舞台了,這也意味著一個時代(一種時尚?)的結束。這樣的經典人物,就算你是否時裝人,認識這位時尚界superstar,無論對時尚、對創意、對破格精神等各方面想法,都有所裨益。

 

 Jean Paul Gaultier與Chitose Abe

 

Jean Paul Gaultier與時尚之緣

 

  有些人先天基因裏就存在著對時裝的熱愛,我相信Gaultier是其一;雖然他從未在時裝設計學院讀書,但他的天分並沒有因此而埋沒。孩童時代的Gaultier在電視中看到巴黎的夜總會--女神遊樂廳(Folies Bergères),美麗的女生們穿著着華麗的羽毛、閃鑽、漁網絲襪,讓他著迷。在沉悶的課堂上,他拿起筆畫出夜總會華麗的一幕。老師為了懲罰他,把畫作貼在他背上,讓他在教室「巡迴」一圈,怎知華麗的服裝反而惹來女同學們的喜愛,還紛紛叫他幫自己畫自畫像!身為男生,他從小就懂得解讀女生們的喜好,以自己獨到的美學滿足女性對服裝的要求。就讀藝術學系的Jean Paul Gaultier,拿著設計圖紙,到法國時裝品牌Pierre Cartin實習,誰料一踏進時尚圈就是不間斷的50年。

 

 

 

「頑童」的歡樂時尚馬戲團

 

  Jean Paul Gaultier有「時尚頑童」之稱,其設計崇尚歡樂、趣味,甚至有一絲搞鬼,這正正造就了他的前衛創意。任何平平無奇的元素,在他眼中都會化為趣味無限的魔法。歡快的音樂、新穎的綽頭和模特誇張的演出,讓他的時裝秀更像是一個慶典。在3D電影開始大行其道的2011年,他設計出3D印花圖案,並為每個觀眾派發3D眼鏡,讓觀眾享受一場3D時裝秀。

 

 

 

  Jean Paul Gaultier在2019年突破自己,初次涉獵舞台劇,以時尚、音樂、舞蹈元素製作《奇幻花生騷》,以歌舞劇呈現他的創作故事,包括兒時對女神遊樂廳的幻想。這可能就是他宣布退出時尚圈的前奏,為自己寫下絢爛一頁。

 

 

 

  他不久前的謝幕時裝秀(2020春夏高定)雲集歌手、交響樂團、男性芭蕾舞者、法國演員Béatrice Dalle等等,更抬出一具象徵其尖錐胸罩設計的黑色棺材打開序幕,呼應自己的離去。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