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20

Brand Story: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以前衛設計寫下半世紀潮流樂章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品牌圖片

真實的美,不止一種

 

  在現今這個注重多樣性和平等理念的社會,不少設計師擁抱多樣性,讓大碼模特、素人,甚至老人登場時裝show,其實這個概念早在保守的70年代就被Gaultier率先引用。一些設計師用華麗的服裝和纖瘦的模特,投射出一場fantasy,但是Gaultier更崇尚真實,他從真實的個人身上感受美麗,並為他們設計。早在他還在為Jean Patou工作的70年代,他看到這個個性十足的黑人模特,留著一頭金色秀髮,馬上聯想到該模特穿上衣服後的美麗畫面;但是在當時的社會,考慮到多數買家是白人,因此遭到拒絕。在創立自己品牌後,他便選用不同身形、種族、性別的模特。在1994年秋季時裝秀上設計出男女都可穿的中性設計,展示出不同個體的獨特魅力與性感。

  

 

 

  敏感的他總能找到每個人的獨特性,Gaultier欣賞大碼的美國搖滾歌手Beth Ditto的歌聲,並曾經邀請她穿上性感的馬甲登上時尚舞台。他將別人所羞恥的元素一絲不掛的呈現,讓台下所有人以另一種態度看懂他的信息,並為Beth Ditto的勇敢而鼓掌。

 

 

 

  在2011年的春夏高定秀中,男模Andrej Pejic(現為跨性別模特)反串走秀,穿上華麗、性感的婚紗長裙緩緩進場,其雌雄同體的氣質驚艷全場。

 

  

 

後記

 

  相比起來,年輕一代對Jean Paul Gaultier,可能不及對Kim Jones和Phoebe Philo的大名熟悉;對比創新的誇張設計,可能對媒體吹捧的街頭品牌,或者由明星開辦的品牌更感興趣。Gaultier身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已超越單單具穿著作用的衣服,而是立體的藝術品。但是在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年代,時裝可以以構圖、濾鏡美化,而天橋上立體、手工精細的高定服裝,卻被平面、以濾鏡扭曲色彩的照片搶去風頭。在現今的風氣下,對他來說時裝界已不如絢爛的80年代般浮誇、有趣,也許這是一個合適的時間隱退。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