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020

從軍裝到時尚單品:由一件經典Trench Coat 談英倫品牌Burberry 的歷史

  • 收藏文章
Text: Joanna Chu Photo: 網上圖片、Burberry

  說起人生需要擁有的時尚單品,編者腦海除了浮現Coco Chanel 的Little Black Dress、Christian Louboutin 的紅底高跟鞋外,還有Burberry 的乾濕褸!這些都是永不過時的經典設計。

 

  如果你去過倫敦旅行,或曾於當地求學,都會記得當地變幻莫測的天氣,時而放晴,下一秒卻刮起大風、橫風橫雨,令旅人狼狽不堪。而英國人卻見慣不怪,不愛撑傘,只穿著一件能防風、防雨的乾濕褸,紳士從容淑女優雅。

 

 

  這件家家戶戶的衣櫃都找到、國民必備的單品,時尚、功能性兼備,實在令人忍不住入手,但你對它的認識有多少?知道它最初原是軍服嗎?今次讓編者由一件乾濕褸(Trench Coat)開始,談談英倫品牌Burberry 的歷史。

 

 

  Burberry 創辦人的名字叫Thomas Burberry,他21歲就創立自己的名牌,並於1856年在Basingstoke 開設首家門店,售賣能抵禦英國變幻莫測天氣的戶外服飾。

 

 

  1879年設計出布料「Gabardine」,以特殊的編織方式製造出強靭、能防風、防雨和防水,卻又透氣保暖的物料,一改當時防水布料那笨重、堅硬不舒適的缺點;他更在1888年為物料申請專利,並一直沿用到至今。

 

 

  1901年Thomas Burberry 想要設計品牌的Logo,於是舉辦比賽讓公眾參加,最後獲選的是Wallace Collection,圖樣就是為人所熟悉戰馬騎士的Logo,旗子上面寫著「Prorsum」,是拉丁語有向前行軍的意思,說明Burberry 跟軍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果然,同一年Burberry 受英軍委託,開始為軍官設計新的軍服。Thomas Burberry 在1912年就設計出Tielocken,這件Tielocken 就是現在經典鎮店之寶乾濕褸(Trench Coat)的前身,造型亦跟乾濕褸甚相似,腰帶可以束起和只有一個領口釦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