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6

靜極思動的Espri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星期,Esprit發布了跟Opening Ceremony合作的首個聯乘系列,確實有點喜出望外。雖然那些商業設計不算得驚為天人,但勝在顏色運用和款式設計討好,又懂得利用品牌heritage和復古潮流啟發出來的大logo設計,的確頗有新鮮感。而破天荒跟Opening Ceremony合作,這個綽頭已經令人意想不到。熟悉時裝的人應該不會對Opening Ceremony陌生,這個由設計師Humberto Leon和Carol Lim主理的美國品牌,備受時裝人追捧,除了擁有自己的買手店,設計師二人亦是著名品牌Kenzo的創作總監,三年前成功將Kenzo起死回生,是信心保證。所以這一趟結合,對業務和產品設計仍處於膠著狀態的Esprit來看,應該有沖喜作用。

Esprit跟Opening Ceremony合作的聯乘系列,賣相的確不俗。

  而同一時間,Esprit母公司思捷環球亦公佈了全年業績,跟上年同期虧蝕36億元,今年轉虧為盈賺2千萬,帳面看似乎是有起色,但期內有成13億元是跟銷售額無關的特殊收益,另外有6億元的經營虧損,所以那2千萬盈利,其實沒甚意義。要Esprit重返最風光年代,正如要匯豐重返過百元股價,是難過登天。加上被Zara、H&M、Uniqlo、Gap和Topshop等多個fast fashion品牌夾擊,要突圍並不容易。這次Esprit跟Opening Ceremony合作,就有點像H&M的聯乘系列,雖然規模細很多,合作單位名氣亦稍遜,但對Esprit來說,我認為是一個好開始,至少,踏出了這一步。Esprit的產品設計和形象,其實在這三年已重新定位,不過仍然未能觸動市場反應。

Kenzo因為Opening Ceremony兩位設計師加盟而翻身,DKNY亦因為得到Public School兩位設計師助陣而被看高一線。其實當一個品牌在產品設計上已走頭無路,找外援救兵未嘗不是出路。

  這個聯乘系列,其實是一個啟示,因為Esprit終於走出矛盾,來一次真正擁抱潮流。雖然未知銷售情況如何,但至少贏了宣傳和口碑。不過一次性合作,始終是過眼雲煙,對品牌持續性發展沒幫助。要思考,是如何將其申延,正如H&M每年都推出的聯乘系列,或者仿傚Uniqlo跟Christophe Lemaire的合作模式。又或者再豁出去,聘用Humberto Leon和Carol Lim,或其他有國際知名度設計師擔任創作總監,甚至乎像Topshop參與時裝周。俗語有話「小財唔出,大財唔入」,很多品牌都是靠這樣成功翻身。既然在盤古初開年代,Esprit都曾經是叱吒風雲的潮流品牌,後來才淪落風塵到要買師奶大叔們的帳。現在,18年後一條好漢,就不如乾乾脆脆,來個置諸死地,玩大佢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