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6

時裝品牌自作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真是多事之秋,最近時裝界又發生地震,設計師紛紛大執位,而且是一個月內,一連三個品牌單位,像傳染病擴散。先有Roberto Cavalli創作總監Peter Dundas離職,之後是Marni創辦人兼設計師Consuelo Castiglioni退位讓賢,緊接著是Carven兩位創作總監Alexis Martial 和Adrien Caillaudaud宣佈離職。品牌設計師或CEO離任新聞時有發生,但這情況,在近年似乎愈來愈頻密。

Marni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捧場客,品牌去年營業額仍有1億6千多萬歐元,生意不俗。但設計師Consuelo Castiglioni和家人在OTB收購後一年宣佈離開,不尋常的動作,其實反映出他們和新老闆之間可能出現了分歧。

  先講講Roberto Cavalli,創辦人Roberto Cavalli因年事已高,加上可能洞悉到奢侈品零售市場將持續疲弱,於去年4月將9成股權售予私募基金Clessidra SGR。他本人亦退位讓賢,由Emilio Pucci過來加盟的Peter Dundas接任創作總監。他在今年春夏才發表了首個處女系列,但短短三季系列,2017春夏系列竟然成為絕響。去年Roberto Cavalli的零售生意已經開始不振,而品牌前行政總裁Renato Semerari在今年初向媒體表示預測2016年生意亦不會有起色。此話一出,他隨即被解僱,並從Versace挖角其行政總裁Gian Giacomo Ferraris來接任。其實,Clessidra SGR請來的Renato Semerari亦只不過是效力了一年而已。

Carven創作總監Alexis Martial和Adrien Caillaudaud,還有男裝設計師,只加盟一年時間就統統被拉下馬。且拭目以待看看Carven有什麼板斧可扭轉乾坤。

  到法國品牌Carven,他們生意比較穩定,每年都有一定增長,像去年營業額仍保持有4900萬歐元。雖然品牌前創作總監Guillaume Henry於2014年離任,但品牌前老闆兼行政總裁Henri Sebaoun從Iceberg挖角了甚有才華的Alexis Martial,夥拍Adrien Caillaudaud為Carven掌舵,成績不俗。而品牌男裝創作總監Barnabé Hardy都是去年1月才加盟。到今年5月,香港的Bluebell集團正式全面收購了Carven,三位創作總監通通被拉下馬,隨即宣佈停止生產男裝系列。而最令業界震驚,是Henri Sebaoun亦被拉下馬,降職為managing director,Bluebell則內部晉升其時裝總監Sophie de Rougemont為新行政總裁。至於Marni,據報導指創辦人兼設計師Consuelo Castiglioni是個人理由辭職。但多年來,一直相安無事,直到去年Marni被Renzo Rosso的OTB集團全面併購,一年後便出現了這人事變動,而且Consuelo Castiglioni不是一人離場,他丈夫兼品牌前主席Gianni Castiglioni,還有在品牌任職的女兒和兒子亦執包袱離開,情況並不尋常。

Roberto Cavalli行政總裁Renato Semerari(左二)和創作總監Peter Dundas亦只不過是加盟了一年多,同樣因為重整架構而被拉下馬。

  品牌設計師離職,其實理由不外乎跟老闆或高層意見分歧,工作壓力過大或挖角而自動離職,又或者是成績欠佳而被解僱。不過事實擺在眼前,近年愈來愈多例子是不歡而散,上述事件,雖然設計師在書面上不是被解僱,但明眼人一看,都是品牌集團為重整架構而作出的人事變動。重整架構業務,當然是為了一盤生意,但看到近年很多品牌老闆都已經缺乏耐性和前瞻性,尤其每當收購進行之後,必定有重大人事變動。新老闆們的過份主觀,往往會扼殺了現有的潛在優勢,而最致命,是急功近利,將投資和回報只作短期掛鉤。設計師和行政總裁變成賺錢機器,要為公司不斷跑數,沒試用期,總而言之沒生意,便要換人,換到合心意為此。品牌再做不下去,大不了便放盤,跟著又一輪人事變動。惡性循環,設計師和品牌之間,已經沒情義可言。整個時裝業,其實已經崩壞,一個品牌懂得求變是好,但過度求變,就像過度整容,愈整愈醜,令人敬而遠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