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17

川久保玲都不在意的紅地毯,你在意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川久保玲作品回顧展《Rei Kawakubo/ Comme des Garçons:Art of the In-Between》剛剛揭幕,而重頭戲,當然是5月1日在大都會博物館舉行的Met Gala。一如以往,一眾名人明星在紅地毯的著裝比拼,佔據各大媒體主要版面,然後,又如常地出現一些劣評和網上討論。不過今年紅地毯引發的迴響似乎特別大,或許是因為川久保玲在很多時裝人心目中地位崇高,愛之深切,所以反應特別過敏吧。而今次Met Gala紅地毯被評擊的,同樣都是明星們的著裝離題,既沒有切合dress code主題〝avant-garde black tie〞,亦對主角川久保玲欠尊重。

  你可能認為,明星可以收取酬勞穿其他品牌設計,但都應該盡量要切合dress code主題。不過像Ralph Lauren和Calvin Klen這些品牌的設計,又怎可能跟avant-garde扯上關係呢。

 

  我沒有太大感覺,因為都是意料之內。如果當你知道紅地毯是甚麼一回事,當你知道Met Gala本身就是一場商業性質的籌款活動,其實已經沒有必要為這樣的紅地毯去動氣。Met Gala的出現,是因為Metropolitan Museum的Costume Institute乃一個自負盈虧部門,需要自行籌募營運經費。自1948年由Eleanor Lambert籌辦第一場Met Gala開始,便需依靠業界機構捐款及門票收益來維持營運,而當年的晚宴門票為50美元。直到1995年由Anna Wintour主持大局,這模式一直繼續,唯一改變,是晚宴門票愈來愈矜貴,紅地毯愈來愈明星化,猶如奧斯卡頒獎禮。2014年,Met Gala的晚宴門票已經漲價到2萬5千美元一張,去年更已經加價到3萬美元,而買檯則要27萬5千美元。誰會買這些門票,當然不是荷里活大明星,因為很多國際品牌都有買檯習慣,例如Calvin Klein自2010年便開始買檯,而Versace、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Prada、Chanel、Dior或Louis Vuitton等大牌子都是買檯常客。品牌買了檯,設計師當然會邀請心儀或友好的名人明星出席,他們會穿那個品牌服裝走紅地毯,不用我多說了吧。

花得起錢買檯的國際大品牌,例如常客之一的Versace,都會邀請心儀明星出席,他們穿著品牌服飾走紅地毯,也理所當然。

  而眾所周知,荷里活明星和品牌之間的商業關係,已經不是秘密。品牌為了曝光及提升產品銷售,都會支付他們數萬至30萬美元酬勞,讓他們穿上自己的品牌設計。Met Gala是一年一度盛事,各大品牌就更加不會錯過機會,Nicki Minaj、Ashley Graham和Jourdan Dunn都穿上H&M的度身訂製,莫非你認為是巧合,甚至不牽涉金錢?當然,也有品牌不講金,例如Chanel和Cartier,都是以贈送名貴服裝首飾當作報酬答謝。另外,不要忘記有些明星都有品牌代言身份,例如女星Jennifer Connelly是Louis Vuitton的廣告代言人,所以她穿著LV服飾走紅地毯都理所當然。Lily-Rose Depp有Chanel廣告合約在身,穿Chanel也合情合理。

 

  最後,大家在媒體只看到Caroline Kennedy、Michèle Lamy、Helen Lasichanh、Anna Cleveland、Stella Tennant、Tracee Ellis Ross和Sofía Sanchez de Betak穿Comme des Garçons亮相,因為她們既不是大明星,亦非品牌邀請名單或有其他服裝品牌代言身份。其實只要是Anna Wintour邀請,或自行透過關係而購得門票的人,想穿甚麼品牌走紅地毯都可以。想像一下,一場Met Gala有多達6百位嘉賓,鏡頭以外穿Comme des Garçons的大有人在,只不過他們非大明星,沒有報導價值而已。

其實一直以來Rihanna出席Met Gala的服飾,都沒有切合大會主題。是去年《中國:鏡花水月》穿了郭培那件高訂才令人刮目相看,今年再以一件Comme des Garçons搶盡收視,非常有guts。

 

  唯一令我感到意外,是Rihanna竟然穿上Comme des Garçons,她並非今年大會的聯合主持人,況且以其知名度,要收取巨額酬勞穿其他品牌服飾是易如反掌,更何況熟悉川久保玲作風的人,都知道他們不會提供涉及金錢的商業贊助。她那裝扮好看與否,已經不是重點,因為她的〝guts〞,已令人眼前一亮。雖然我不是川久保玲肚裏條蟲,但我相信她根本不在乎這張紅地毯,那麼你還介意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