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017

Zara一哥地位受威脅?別開玩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看到一篇內地文章分析,說到Zara正面臨業界競爭對手威脅,甚至一哥地位將被動搖,而主角,竟然不是H&M和Uniqlo,而是三間英國電商,分別是ASOS、Boohoo和Misguided。該文章以三間電商比Zara做出更快的生產週期,以及電商在控制成本比實體店的靈活性為分析理據。看罷那篇文章分析後,我只是一笑置之。

Zara的地位穩如泰山,除了H&M有這能耐,相信連Uniqlo也難以超越他。

  兩個星期前,福布斯公佈了一則驚人數據,就是Zara老闆Amancio Ortega曾經在一星期內三度超越Bill Gates成為了世界首富,拉鋸戰相當激烈,而二人財富差距收窄到只有1億美元。眾所周知Bill Gates在這23年期間,已經有18次榮登世界首富,而最近4年都是由他蟬聯。Amancio Ortega的步步進迫,其實證明了Zara的實力。我好奇是,當看不到H&M和Uniqlo有跡象可以超越Zara的時候,那三間電商真的可以在未來日子威脅到Zara?當年,Zara的確是以極快速的生產週期來震撼全球服裝零售業,他們在控制款式尺碼數量的策略亦都是其致勝之道。在這方面,或許其他電商在今時今日都可以做到,但別忘記一點,Zara在quality方面,相比其他對手都是技勝一籌,這都是我自身,以及從身邊光顧過Zara的朋友口中得知的結論。Zara、H&M、Uniqlo和ASOS的自家品牌,我都曾經光顧過,但H&M和ASOS的服裝布料質量與車縫手工,都是強差人意,尤其是ASOS,手工差劣,而H&M的棉質Tee可以在手洗過程中出現大量纖維嚴重脫落情況,相比之下,Zara的質量是穩定得多。

快時尚除了講求快,零售價是否吸引,款式設計和質量也很重要,像ASOS推出的自家品牌服裝,其質量便卻差人意。

H&M的COS之所以有好成績,正因為他在設計及質量方面彌補了H&M的不足。

  除了時間控制,質量控制始終是最關鍵,而質量除了布料和手工,亦包含設計。正如Forever 21的服飾,朋儕之間都一致認為是垃圾質量,所以Forever 21至今仍不能超越其他快時尚品牌。H&M的姊妹品牌COS之所以大受歡迎,成為集團的營利增長動力,正因為他彌補了H&M的先天不足,他們的全新品牌Arket,亦都是拿來取長補短。很多人以為光顧快時尚的消費者都是用家,但有一點值得留意,是非用家的消費,所謂非用家,就是很多因為工作需要而去購買快時尚的人,造型師和服裝指導就是其中之一。一套電視劇或電影,會視乎情況需要去找裁縫訂製或購買,還沒出現Zara的年代,G2000、Giordano、Stage of Playlord、Gay Giano、COUR CARRÉ或Kitterick等本地品牌都成為了被採購對象。但自從Zara和H&M出現後,局面已被扭轉,行內的造型師和服裝指導,第一時間只會想起價錢便宜、款式和地理位置更佳的Zara和H&M。而一套電視劇或電影的服裝開支,單一消費額是數萬元或以上,這銷售動力,絕對不容小覷。這亦正正是因為實體店的便利而造就。再加上Zara已經全力發展網購店服務,還有他們採取要錢不要貨的大減價散貨策略,49元有一對鞋,170元有一件西裝外套,不用兩個星期便成功賣掉所有過季貨,速度驚人。所以,實在看不到他有被威脅的一天出現,就算是,也輪不到ASOS、Boohoo和Misguided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