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8

最歧視自己的人就是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現代人神經敏感,加上自卑心,別人一句說話,一個眼神動作,甚至一張相片,都可以挑撥起神經脈搏。有時候,可能是講者無心,聽者有意,一句說話被過度解讀,都會將含意曲解,或變成自己所想的意思,將「我認為你就是」加諸於別人身上。早前H&M便因為一件印有〝 Coolest monkey in the jungle〞字眼的童裝上衣,遭到外界猛烈批評,認為品牌有種族歧視。而觸發點,就是在官網展示這件上衣的是一名黑人男童。我相信那句標語純粹只想表達頑童的意思,而頑童和猴子,猴子和熱帶森林,自然會令人聯想起彼此關係。外界所不滿的,只因為品牌聘用的是一名黑人男童模特兒。

 

神經敏感的人,看甚麼,聽甚麼都總會覺得有人在針對自己。一些種族歧視個案,很多時都是因為個人解讀而引發出誤會。

  翻查網頁,發現品牌除了聘用該黑人男童,也有白人和亞裔小童模特兒,這亦是品牌的一貫服飾展示手法,以表現世界大同的態度。假如H&M將那件上衣放在白人或亞裔男童身上,好肯定外界不會有如此大反應,因為愚昧的民眾都認定熱帶森林只會在非洲出現,跟白人和亞洲人扯不上關係。但反對者似乎忘記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南美、中美,中國以至在美國一樣有熱帶及亞熱帶森林存在,有森林的地方就有猴子,為甚麼只有黑人被標籤成猴子和森林? H&M一季系列可以多達數百個款式,如何分配給模特兒穿著都是由造型師和設計師因應其時尚觸角而決定,為甚麼不可以是純粹好看才讓黑人男童穿著?莫非H&M高層或設計師一早已經計劃好要為黑人模特兒度身訂製這款所謂爭議設計,存心要毀掉品牌名聲?事實是,神經敏感的人都喜歡對號入座,又或者先入為主的偏見,將自己所想的意思無限放大。

英國《Vogue》二月號特刊請來Margot Robbie和Nicole Kidman拍攝封面,但封面那條小題〝Why we need to talk about race〞卻被拿來大造文章,被指明目張膽地宣揚白人主義。當社會大眾變得愈來愈敏感,其實品牌同樣要夠敏感才可以避免誤踩地雷。

  因為事件在社會引起很大迴響,黑人男童母親亦開腔回應,而她為H&M的辯護,竟然被網民批評是為錢而出賣靈魂。看到這些報導,這個社會,實在不勝欷歔,叫人無話可說,因為人人都歇斯底里,化身成《溏心風暴》的李司琪,自己雙眼便是證據,很可怕,亦可悲。其實去年春夏H&M也因為純粹一個青蛙圖案,被指控是宣揚白人優越主義,亦先後因為一件印有骷髅和類似大衛星的圖案背心,以及一款條子圍巾而被指反猶太教。Zara亦曾經因為一件印有〝white is the new black〞的上衣而被批評種族歧視。去年Dolce & Gabbana那輯在內地拍攝的廣告照,也可以被說成是歧視中國人。說不盡的個案,其實得出只有一個結論,你認為別人歧視你,其實最歧視你的人,就是你自己。連自己都歧視自己,眼裏當然只會看見歧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