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8

置身萬惡金錢世界,誰不向金錢低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俗語有話,「有早知,冇乞兒。」如果人人都可以未卜先知,世上就沒有窮人。身邊有位好友時常重提十多廿年前因一時衝動將首置物業賣掉,慨嘆如果等到今日才放售必定翻好幾倍。老實說,誰會預測到今日香港樓市會如此瘋癲,正如Supreme,又有誰會預測到這個美國街頭品牌,竟然在廿多後今日全球爆紅,貨品供不應求,更掀起炒賣熱潮,一件box tee都可以炒到成一千美元。如果有早知,我當年都捨棄Stüssy和A Bathing Ape,用那些錢來投資Supreme好過。

 

  英國有位唱片騎師Ross Wilson,眼光便非常獨到,早在Supreme於1994年成立時候,已經開始收藏Supreme服飾,至今儲足23年。可以想像,如果這批服飾拿出來放售,利潤肯定非常可觀。而他作為Supreme珍品藏量最豐富的收藏家之一,面對著瘋狂市場,似乎也難敵金錢誘惑,在早前決定將四分之三收藏拿出來做展覽,總數多達一千件以上,並且於網上全數出售。Ross Wilson解釋是因為居所地方有限,要騰出更多空間,而最重要是希望讓下一代傳承Supreme歷史和文化,讓新一代有機會認識早期Supreme的服飾設計。Ross Wilson表示從來沒有想過Supreme在今日時裝界可以紅透半邊天,當然亦始料不到這批Supreme收藏可以令自己致富。去年Supreme創辦人James Jebbia以作價5億美元出售一半股權給私募基金The Carlyle Group,消息震驚時裝界。雖然James Jebbia表示希望Supreme可以得到更大發展空間,但在品牌人氣如日中天之際作出如此舉動,也難免會令人覺得純粹是商業利益決定。

Ross Wilson就算是為了錢而將所有收藏拿去賣,亦人之常情,何況Supreme火紅得很,從生意角度看,實在沒有理由嫌錢腥。

  身邊好友都說我不正常,時常「嫌錢腥」,喜歡和錢作對,然而這並非事實全部,因為我和其他正常人一樣都喜歡錢。老實說,如果我是Ross Wilson,恐怕將剩下來的四分之一收藏也會拿去賣;如果我是James Jebbia,又何止賣掉一半股權。現實世界始終很現實,故作清高的人,只因為這刻的你身上沒甚麼可以討錢,當你有資格討更多錢,置身萬惡金錢世界,品格再清高,都一樣會見錢開眼。正如一眾港星紛紛北上掘金,既然有條件賺更多,為甚麼要嫌錢腥。

當年買下不少Raf Simons服飾,如果早知他的archive設計在今日二手市場有價有市,一定會好好保存起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