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2018

面對靈感取材:時代是進步了,但人們在退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去了印度旅行,參與了他們一年一度民間重大節慶 — 灑紅節(Holi Festival),期間在網上便看到一則報導,是有關印度教不滿Pharrell Williams與adidas以印度教元素為靈感所推出的Hu Holi服飾系列,被批評冒犯了神聖的印度教。因為我也參與了他們的灑紅節,所以對這新聞感覺特別深刻。但爭議過後,你有你批評,我有我繼續做生意,Hu Holi這個系列依然賣個滿堂紅。

 

  內地有時裝媒體為Pharrell Williams護航,認為他是在努力推動多元文化,更讚揚他身體力行遠赴印度和民眾共同參與灑紅節,已經是對該慶節及印度文化作出了尊重。先別說Pharrell Williams和adidas的動機何在,但我從官方視頻,只看見Pharrell Williams在孟買一間五星級酒店的戶外花園參與灑紅節,所謂與民同樂,就是跟一些被大會安排的觀眾和酒店住客作出了零交流,那種國際大明星的距離感,以及當有印度人向Pharrell Williams背後投擲粉末時,他臉上所流露出的表情,我完全看不見他在享受其中。對灑紅節有點認識的人都知道,要感受最熱鬧的灑紅節,在Agra以北50分里的古城Mathurā,才是真正被印度人推崇的聖地。Pharrell Williams口中強調希望了解印度這國家更多,原來就是困在五星級酒店內實踐。一切是真心真誠,抑或只是為marketing而做的,大家自行判斷了吧。

Marketing始終是Marketing,Pharrell Williams究竟有多熱衷印度文化和灑紅節,從他的活動選址,參與時跟當地人有否作出互動交流,以至是一個表情,已經表露無遺。

  做設計的人,縱使標榜履行其他對社會的義務或文化宣揚,在動聽的包裝面前,「設計」終於是首要,做設計,就必須要有題材靈感做骨幹。甚麼都可以作為靈感題材,但如果當有一百個設計師已經用過同一題材,第一百零一個或之後的設計師還會做相同的嗎?很明顯地,現今做設計的人都扭盡六壬,嘗試從不同領域抽取靈感題材,是純粹情感主導,抑或是種種裝扮出來的文化敬仰,只有設計師自己最清楚。正如早前寫過一篇有關設計師以露宿者造型為創作靈感的文章,其實所謂設計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已經心照不宣。

 

       read more為創作,設計師可以去到幾盡 ?

 

  坦白說,我不認為Hu Holi系列有冒犯印度教之嫌,但亦不見得Pharrell Williams有多熱愛灑紅節這個印度文化。要怪,就怪設計師眼裏只有設計兩個字;要怪,就怪現今世人太過神經敏感。當所有東西都是歧視,所有東西都是神聖不可侵犯,什麼都碰不得,但與此同時人們對題材靈感的渴求,文化衝突便很自然與日俱增。還記得Hussein Chalayan那個經典的1998春夏系列〝Between〞,當年台上模特兒穿上以穆斯林女性傳統服裝Chador為靈感的設計,下體完全裸露人前,震撼了整個時裝界,但卻沒有遭受穆斯林世界唾罵。時代是進步了,但人們有沒有進步,思想有沒有進步,這點值得反思。

於穆斯林家庭成長的Hussein Chalayan,這個以穆斯林女性傳統服裝Chador為創作靈感的經典系列〝Between〞,如果在今日才誕生,肯定會惹來穆斯林世界大肆批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