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18

在這個指醜為美的年代,fashion is dea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手袋品牌Longchamp和Helmut Lang設計師Shayne Oliver合作推出的聯乘系列,在時裝界得到一致好評,媒體紛紛讚好。公開發售後數日,當時我在首爾10 Corso Como竟然看到貨架仍有存貨,亦有過一刻心動。這個系列在創作層面上,毫無疑問是相當成功,至於在銷售方面,雖然沒有官方數字,但美國Barney’s和Longchamp英國官網仍有不少存貨,似乎有點略遜預期。前幾日,在網上看到一篇訪問,主角是內地著名時尚博主包先生,內容是有關他和Longchamp於去年12月推出的限量手袋系列非常成功,不消兩小時便全店售罄,銷售額更超過500萬人民幣。是真是假都無關痛癢,既然這位包先生都能夠坐擁數百萬粉絲,在內地還有甚麼不可能發生。

 

  歷時8個月時間籌備,所謂嘔心瀝血,就是連小學生也能夠構思出的兩隻小狗掌印設計,然後在兩小時內售罄,香港及台灣粉絲們聲淚俱下,紛紛向包先生投訴買不到這個系列。人唔笑狗都吠,那500萬人民幣銷售額,果然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但此情此景,實在叫Shayne Oliver情何以堪,還有曾經和Longchamp合作過的Jeremy Scott和Kate Moss,原來都不及一位包先生這麼有號召力,如果我是Shayne Oliver,我會上吊自盡。驚魂未定,包先生第二度和品牌Tod’s合作的手袋系列剛剛上市,雖然靈感取材同樣是「狗」,但據說一小時賣出300個,令人咋舌。也難怪自Alessandra Facchinetti難開Tod’s之後,品牌一直將創作總監職位懸空,因為他們有包先生,有Chiara Ferragni,有Anna Dello Russo這些KOL已經足夠,經驗再豐富的設計師都已經變得多餘。

 

Tod’s連創作總監一職都慳番,直接搵KOL推出限量手袋系列,內地紅人包先生是其中之一。你覺得醜唔緊要,最緊要包先生那幾百萬粉絲喜歡就可以。

 

  其實時裝界一直都是這樣子,品牌所定的遊戲規則從沒有變過,理應一笑置之。不過人始終是有感情有思想,看著這個「阿豬阿狗」都可以當設計師,指醜為美的年代,試問又叫人怎死得眼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