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8

曾被潮流唾棄和鄙視!Grunge Look回歸的意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25年前,Marc Jacobs因為一個時裝系列被Perry Ellis解僱;25年後,Marc Jacobs因為這個系列被時裝界再度關注。他叫Grunge,源自當年美國西雅圖興起的Grunge Rock音樂文化,繼而在潮流界衍生出來的Grunge Look。Grunge絕對是一個經典,而Marc Jacobs那個系列更成為了他的代表作,這25年來一直都被時裝界銘記在心,但很諷刺,Grunge Look亦同時是時裝文化史上最臭名遠播,最不受業界歡迎的一個文化產物。著名評論員Suzy Menkes和Cathy Horyn鄙視過,造型師Carlyne Cerf De Dudzeele對其恨之入骨,美國《VOGUE》更評選為90年代最不堪入目的時裝潮流。

 

如果Grunge Look都叫不堪入目,今日這些街頭時尚又算是甚麼?

 

  其實當年另一設計師Anna Sui在93年春夏系列亦提倡Grunge Look潮流,但無奈地所有焦點和輿論都落在Marc Jacobs身上。對Marc Jacobs而言,Grunge是一個失敗,但亦可以評價為一個成就,因為至少沒有被人忘記。25年後今日,懷舊風大行其道,人人對設計師昔日的archive作品趨之若鶩,將這個系列原汁原味複製,既可明正言順誌慶,又可以為低迷的品牌業績注入朝氣。25年光景,時裝潮流文化今非昔比,那個年代,優雅依然是最高級的時尚象徵,Grunge被視為最低俗的街頭文化。今天,左一個Supreme,右一個Vetements,激起千重巨浪,一眾品牌前呼後應,齊齊將嘻哈街頭次文化捧上天,優雅早已淪為低賤的廉價貨。

 

  Marc Jacobs的確用心良苦,為了迎合市場,將一個封塵多年,曾經被唾棄的時裝潮流再拿出來兜售。是技窮?反正不眠不休嘔心瀝血去製作,都贏不過一件Supreme T-恤,何苦要折磨自己。再技驚四座的衣服入到博物館又如何,走不進消費者的衣櫃,就是死路一條。Grunge Look在這個優雅已死,街頭文化當道年代再次出現,也真夠諷刺,夠挖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