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8

感覺無時無刻都被欺凌,皆因我們有顆玻璃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創立的開雲基金會,早前發佈了最新一個白絲帶行動宣傳廣告,標題為#IDontSpeakHater,希望藉以打擊日益嚴重的網絡欺凌行為,並以針對女性權益及教育新世代為主旨。是次白絲帶宣傳行動,開雲會將旗下品牌特定商品收入的一成撥入基金作慈善用途,如此對社會慈善不遺餘力,當然值得表揚。但有時太多庇護,對人是一種幫助,抑或只會令現今都市人變得愈脆弱。

 

  有關網絡欺凌,開雲基金會在報告中便指出全球有73%女性曾經在網絡受到欺凌,當中有55%女性更會出現焦慮、壓力和恐懼狀況。開雲集團老闆對此表示說:「每個人都有權在網上感到安全。」對,是「權利」,現在所有人都在講權利,有權去發表言論,有權去愛,甚至有權去恨,而權利,亦都是一種選擇。當你認為特朗普在散播仇恨是大魔頭,但美國有過億人口選擇相信他是救世主。你反我,我反你,有黑有白,有愛有恨,世界本來就是如此。記得劉嘉玲曾經講過,她能夠對負面新聞處之泰然,是因為從不理會外界閒言閒語和抨擊。其實欺凌到處都有,公眾人物比起我們,在網上遇到四方八面的欺凌何止粗言穢語。但當別人也有言論權利,我們又憑甚麼叫人閉嘴,不想被言語冒犯傷害,其實大可以置身事外,遠離網絡世界。早前日本網絡大臣自爆從未用過電腦,在日本國內引起很大爭議,有網民幽默回應說,不碰電腦網絡就是最安全,雖然語帶嘲諷,但卻一語中的。

 

今年1月街拍紅人Miroslava Duma因為在社交平台的一張相與一句話,受到四方八面圍攻,被指種族歧視。兩個月後,她更離開一手創辦的時尚網站Buro 24/7。

 

  網絡欺凌雖然觸摸不到,但文字語言威力非同小可,當中包括言語上的歧視,性騷擾等,所以社會普遍認為網絡欺凌本身就是一種暴力。欺凌之所以出現,是因為我們現實社會的確有大雄與技安,心靈脆弱的人,總覺得無時無刻都被欺凌,一個字一句說話,便痛得呼天搶地要生要死。說到底,只怪我們現代人都在溫室長大,被列為受保護動物,早已喪失任何抗體,心靈比玻璃更脆弱。其實玻璃心,又何止得中國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