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9

#MeToo 背後的他和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國際著名攝影大師Bruce Weber於去年被男模Jason Boyce入稟控告性侵,事件在時裝界引起關注,而早前再有五名男模不約而同入稟法院,指控在2008年2010期間曾被他性侵犯,可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從荷里活著名製片人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案轟動全球,在各地社會引發起#MeToo運動,一眾女星、模特兒以至平民百姓,一個又一個走出來聲討,甚至將不為人知的陳年往事公諸於世,我開始在思考一個問題,究竟在權力社會下,人人為了求生,私心,真正無辜的又有幾多。

 

  性侵,的確不為道德社會所容許,這是不容置疑。但現在報章上的一眾被告們,由Harvey Weinstein、Mario Testino、Bruce Weber、Terry Richardson以至台灣著名導演鈕承澤,都是在業界有權力人士,他們與一眾受害者之間,除了肉體上的侵犯,是否還存在另一種關係。Bruce Weber案中的五名男模,便聲稱Bruce Weber藉著個人在時裝界的權力,令他們在拍攝過程中就範,以達成其個人目的和慾望。在沒有槍械或禁錮威迫下,就算面對一位權傾朝野的大人物,其實任何人都可以選擇反抗或離開,但當刻選擇了就範,其實就是一種妥協,是默許用身體交換一個關係。

 

為甚麼女星 Gwyneth Paltrow要在成名後才公開指證Harvey Weinstein,是因為她當年真的害怕,抑或怕失去《Emma》女主角片約而影響仕途,答案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隨著#MeToo運動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前美因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公開讚揚走出來發聲的女性很勇敢,但我認為勇氣,是當單獨面對強權那一刻仍不畏懼反抗,不會讓沉默助長惡行,更不用等待十年後才去發聲。真正勇敢的人,從來都不會沉默,選擇了沉默,等於向權力屈服。沉默是因為害怕強權,抑或是害怕在強權之下有所失,恐怕只有受害者自己最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