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2/2019

Karl Lagerfeld得力助手繼任,難道永恆不變的Chanel才是Chanel?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代時裝巨匠Karl Lagerfeld逝世,很多人都將焦點放在Chanel身上,這幾十年來,Karl Lagerfeld和Chanel已經變成老夫老妻,彼此形影不離。誰會接手Karl Lagerfeld的工作,這正是時裝界最關注的話題,不過就在老佛爺逝世的同一日,Chanel已經向全世界公佈新繼任人是老佛爺得力助手Virginie Viard。Chanel反應如此迅速,明顯是早有準備,而這一著,亦令到時裝界各路人馬不必花精神推測誰是繼承者,亦打破了早前坊間有傳是Phoebe Philo的流言。

 

  很多時裝人都會感到有點失望,不是因為Phoebe Philo落空,而是Chanel將會繼續是Karl Lagerfeld筆下的Chanel。地位穩如泰山的Chanel,當然沒有甚麼不好,衫褲鞋襪及手袋產品長賣長有,所有女人依然以擁有Chanel為身份象徵,但就是太穩定,tweed jacket依然是四袋綑邊的tweed jacket,大家總會預測得到下一季有甚麼款式設計,欠缺了unexpected的新鮮感,亦即是創新度。不過Chanel老闆Alain Wertheimer和Gérard Wertheimer兩兄弟會說,Chanel不用創新,都一樣生意興隆。事實的確如此,但別忘記,會買Chanel服裝來穿的都是較成熟和年長的女性,年輕一輩都鍾情Chanel,但只局限手袋皮具製品。Louis Vuitton求變,Gucci求變,就連一向風格老派的Versace都在變,正因為他們洞悉到要吸納年輕人這個龐大市場。當你以為Gucci營業額錄得82億歐元已經很厲害,一年後再突破百億歐元營業額,時裝界人士無不啞口無言。還有Virgil Abloh為Louis Vuitton帶來前所未有的強勁銷售額,足見年輕市場的威力。

 

Virginie Viard於1987年已經效力Chanel,內部晉升她做繼任人亦合情合理,這行動亦證明了Chanel根本無打算進行大改革。

 

  又或者,Wertheimer兩兄弟志只求穩定增長,總比忽然的大上大落來得沒有安全,因為你永遠捉摸不到年青人心理,還有時裝潮流的不確定性,年輕人不斷追求新鮮感的心態,某程度亦是一個計時炸彈,隨時爆發。其實Chanel可以繼續安守本份,做回Karl Lagerfeld筆下的Chanel。亦可以像Gucci來個史無前例突破,營業額翻倍,但要走上這條不歸路,便得要付出代價,老顧客流失,朝不保夕,面對他朝人氣下滑的可能。變與不變,關鍵是,今日Chanel的時裝王國,有沒有這個需要去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