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9

「一丁點看不順眼,便張牙舞爪」— 從時尚界事件,揭示Haters gonna hat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美國HBO播出一套有關已故樂壇巨星Michael Jackson戀童行為的記錄片《Leaving Neverland》,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有電台禁播MJ歌曲,有博物館移走MJ雕像,就連Louis Vuitton躺著也中槍,為勢所迫,決定將2019春夏男裝系列以MJ為設計元素的產品全部抽起和停止生產。其實該系列早於今年1月發表,一直相安無事,是直到記錄片播出後才忽然引發輿論批評。如果沒有這齣記錄片,相信Louis Vuitton這個系列不會碰壁,電台依然繼續播放Thriller和Billie Jean,博物館依然豎立MJ雕像以歌頌這一代巨星。

 

  近年社會愈來愈多矛盾衝突,人變得愈來愈歇斯底里和敏感,容易被煽動情緒,亦因為社交平台和互聯網帶來不用負責任的言論自由,四處都是haters引發的火頭和謾罵聲。一丁點看不順眼,便張牙舞爪,誓要置人於死地。早前香港版《Vogue》創刊號找來Gigi Hadid和孫菲菲做封面,本來是一件喜事,但因為Gigi Hadid在兩年前涉及辱華的新聞被網民翻舊賬,雜誌為了息事寧人,曾一度向報販商戶回收Gigi Hadid的封面。還有網紅Miroslava Duma自從種族歧視事件之後,已絕跡時裝周,甚至要將一手創辦的時裝網站Buro 24/7賣盤。產品設計被指有種族歧視的H&M、adidas、Prada和Gucci都怕得要死,紛紛將貨品下架以平息民怨。Burberry只因為一件hoodie的繩結像似上吊套索,也被挨轟是鼓吹自殺。一個90度鞠躬致歉都不足以彌補,品牌高層和設計師們幾乎要以死謝罪,他們害怕品牌聲譽受損,但更害怕比惡犬更兇惡的haters。

 

  今日互聯網世界已經沒有錯與對,因為只要人們看你不順眼,你連生存的權利都沒有,呼吸一口氣都有罪。人性本惡,原來是真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