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9

Demna Gvasalia「功成身退」離開Vetements,真是成也Hype,敗也Hyp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正所謂同人唔同命,當年Alber Elbaz離開Lanvin,一眾時裝人抱頭痛哭,兩年前Phoebe Philo離開Céline,粉絲們同樣傷心欲絕,但今日Demna Gvasalia宣佈功成身退要離開Vetements,卻換來外地網民冷嘲熱諷,一句「step down from Balenciaga too please」贏盡讚好。態度一致的集體回應,相信已經不再是個人偏見,而是一個有血有肉事實,事實擺在眼前,Demna Gvasalia和他的設計是多麼受到「尊敬」。

 

 

  沒有Demna Gvasalia的Vetements暫時依然是Vetements,繼續由其兄長Guram Gvasalia打理,不過還有誰會在意Vetements的將來?Vetements的確曾經在時尚圈翻雲覆雨,各地潮人為趕上所謂潮流步伐都爭相簇擁Vetements,一個由Demna Gvasalia創造的hype因此誕生。但熱鬧過後,不足兩年半時間,著名網媒Highsnobiety已按捺不住發文諷刺Vetements人氣和銷售雙雙下滑,縱然Demna Gvasalia批評有傳媒造謠生事,各大名店時裝買手亦發言聲援Vetements,但「真的假不了」,不用看銷售數字,各地的街頭現象已經有答案。來得快去得快,三年前hype將Vetements捧上天,三年後今日被打落凡間亦因為hype。Demna Gvasalia是任務完成功成身退,抑或自知大勢已去,離開是為了讓Vetements得到重生救贖,答案日後自有分曉。

 

很多新一代年青人都被Hype寵壞,所謂潮流只變成一時三刻玩意,因為大家都在追求新鮮刺激感。Vetements和Demna Gvasalia的下場,絕對是意料之內。

 

  早前2020春夏時裝周剛閉幕,仍舊由Demna Gvasalia主理的Balenciaga,其品牌銷售額看似依然硬淨,沒有什麼大幅度下滑跡象,但看完他的新系列,便不禁要為Balenciaga捏一把汗。毫無驚喜的設計,將冷飯不斷翻炒,是敷衍了事多於施展招牌菜,明顯看到他已經沒有板斧去突破。只不過是三年多時間,刀鋒便開始變鈍生鏽,相比起Phoebe Philo在Céline的十年生涯,Alber Elbaz在Lanvin的十四年光景,還有Nicolas Ghesquière在Balenciaga的十五年創作生涯,他們是如何投入創作熱情,為時裝界帶來一個又一個令人難忘設計,而眼前Demna Gvasalia筆下的Balenciaga,還剩餘多少持續性?Hype只是一種興奮劑,既然可以將Vetements從天堂打落地獄,對Balenciaga亦然。如果網民評價已經反應了現實,就算Balenciaga沒有Demna Gvasalia,也不用可惜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