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20

品牌的另類賺錢門路:比限量版更能賣錢的,是非賣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LVMH早前公布了第二季業績,盈利暴跌84%,生意差是意料中事,但沒想到連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的業績都這麼難看,那可想而知其他同業面對一個怎樣處境。現在所有品牌,應該都在積極尋找對策,既要苦惱用甚麼產品設計去吸引消費者,亦要開拓更多平台,強化網上零售業務。但其實只要捉到消費者心理,要賺錢並不困難,看看疫情下Dior和Air Jordan聯名系列如何大賣就知道,重點,從來都是兩個字「罕有」。

 

  現在時裝零售業最吃香的,已經不再是靠設計,而是靠賣logo為生。而最賣錢的logo,當然莫過於Louis Vuitton、Chanel、Dior和Hermès。所有人都知道限量產品能夠賣錢,但其實真正最賣錢,是非賣品。所謂非賣品,即是那些送給VIP和媒體,不會在店舖發售的特別訂製禮物,例如今年LV男裝秀送給賓客的掛牆鐘,都在二手市場有價有市。另外一些非賣品,就是放在店舖櫥窗的擺設,或者是用於時裝騷場地佈置的道具擺設,而這些比起VIP訂製禮物就更為罕有,因為品牌都不會送贈給VIP,一般做法只會存放在倉庫,或將其銷毀。2006年Chanel和MEDICOM TOY合作,放於店舖櫥窗的1000% BE@RBRICK,便是Chanel唯一一次將櫥窗擺設送給特選客戶和明星,美國著名饒舌歌手Pharrell Williams豪宅就有一隻,雖然07年MEDICOM再限量生產了1000隻,不過在二手市場也炒到超過10萬元一隻。而去年6月Louis Vuitton在巴黎舉行的男裝秀,LA創作室PLAYLAB為品牌訂製了15張刻了monogram圖案的公園長凳,其中一張LV更以高達14萬美元賣了給美國網紅Jeffree Star。如果這張公園長凳在二手市場放售或拍賣,價格肯定更驚人。

 

  一直以為LV這些超級品牌,都不屑要淪落到去賣道具賺錢,但原來只要你有錢花得起,品牌都不會跟錢作對。品牌的所謂尊嚴面子,尤其在這個時候,就更不值一文,反正整個時裝業已變質,也沒甚麼尊嚴剩下來,變賣一下值錢家當,既可幫補生計,又可滿足一群喜歡炫富的有錢人,一家便宜兩家著。

 

Louis Vuitton每季都會花很多心思和資源在店僪櫥窗,又會不時跟藝術家合作,如果將這些Jeff Koons設計的道具擺設拿出賣,必定大把有錢人爭住要。

色盲藝術家Daniel Arsham因為和Dior Men合作之後聲名大噪,其作品亦水漲船高。如果Dior Men願意將時裝騷這幾個大型雕塑變賣,肯定可以賣到一千幾百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